历史名片

【海盐名城——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 盐城生产海盐历史悠久,在所有海盐产区中,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产量、质量,历史上一直独占鳌头,盐城以海盐文化著称于世,是目前全国唯一直接以盐冠名的城市。盐城,因“盐”得名,因“盐”置县,因“盐”兴城。走进盐城,昔日壮观的煎盐场景虽然风光不再,但与盐密切相关的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海盐文化遗存,犹如渗出卤花的珍珠,熠熠生辉。经文物部门登记的海盐文化遗存有860多处(件)。在盐城众多地名中,沿串场河一线,如盐渎、盐城和各种称谓的墩、亭、场、灶、仓、团、锅、丿、滩等等,都源于海盐文化的地名,现在仍有近百处,它成了今人读取海盐文化的座标。近年来,在新一轮城市建设进程中,将多元的海盐文化符号融入城市建设,进一步彰显了盐城海盐文化的地域特色。盐渎公园、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中国海盐博物馆等一大批“咸味”十足的市政府重点工程陆续建成,集中展示和提炼了海盐文化特色,极大地提升了盐城市历史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
【红色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陕西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粟裕、叶飞、张爱萍、洪学智、曾山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和根据地文化,共同融合成盐城所独有的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1986年建成开放的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最大的唯一全面系统地反映新四军建军史、抗战史的综合性纪念馆。2003年、2005年、2006年和2009年,该馆先后建成了抗日纪念园、国防教育园、盐城籍将军馆、新四军人物馆等全民国防教育题材阵地,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浦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