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构建和谐盐城、文明盐城为目标,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文明新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取得明显的成效。被省委省政府继续命名为省级文明城市;获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组织奖,赵步生、徐兆学等两人当选省第二届道德模范;农村网吧管理工作经验在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发言交流;《校园心理剧》等2个未成年人创新案例获二等奖,3个案例获三等奖。
【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推进“三百三树”工程。开展“百个社区(小区)百所市民学校培育百万文明市民,选树道德模范、文明新事和文明市民”活动,在市区100多个社区小区举办各类道德讲座、市民学堂1000多场次,宣传普及礼仪知识和公民道德规范。深入宣传省、市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召开会议表彰市首届道德模范、十佳文明市民和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组织拍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专题片,在市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播出,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仇爱清等3人入选全国好人榜候选事迹。组织参与全国、全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印发30万张选票,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参加评选,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开展“爱祖国、讲文明、学典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深入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良好的社会环境迎接建国60周年,组织开展以“迎国庆,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选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图片,制作成20块图板,在全市开展巡回展示,向建国60周年献礼。同时在盐城新闻网设置网页宣传各地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和成果。二是开展“我是文明盐城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新闻记者深入街巷社区捕捉凡人善举,在盐城主要新闻媒体开辟“我是文明盐城人”专题专栏,宣传身边人和事,评说道德是与非,引导社会舆论,报道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加强公民道德宣传教育。三是开展城乡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市社区、街道清洁环境,发放公民道德建设宣传资料,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同时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道德宣传、扶贫帮困、公益服务等活动,推进形成农村新风尚。四是开展“公民道德进社区”宣传活动。组织省、市级文明社区在“公民道德宣传日”期间,采用办班培训、板报宣传、文艺表演、道德评议等形式,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市民告别不良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此外,根据中央、省文明办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活动。全市共演出800多场,参加人数3万多人,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
【文明城市创建】 在上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回顾总结工作,高规格表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调动各参创部门创建积极性,全面宣传创建工作成果,梳理存在问题,立足实际,确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的目标定位,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一是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制度。着力构建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加强督查,定期“回头看”,特别是容易“回流”、“返潮”的重点环节、薄弱环节,实行重点重抓、一抓到底。三是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志愿者参加普及文明风尚、整治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秩序、改善城乡环境等志愿服务,开展了“红袖标工程”、志愿者集中行动月、“三下乡”社会实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系列文明创建活动】 深化系列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文明创建工作规律,在求新、求实、求进上下功夫,对系列文明创建实行分类指导,创新创优,不断提升系列文明创建水平。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加大基层创建力度,对全市各类文明创建先进集体实行“家家到”式的系列明查暗访活动,确保创建质量。不断改进和完善测评方法,深入实施“过程管理、动态考评”的各项制度,精心组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系列文明创建的考评工作,保证文明创建工作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上的道路上持续、健康发展。开展文明创建系列主题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客运行业“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牵头组织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客运行业“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普及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等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了“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司机促规范”、“服务乘客促和谐”系列主题活动,启动“十佳优质服务出租车”和“十佳优质服务驾驶员”评选活动,通过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客运行业文明程度和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二是组织开展“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引导各文明参创行业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文明创建的新思路新举措,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是认真做好“春联送村镇,文明进万家”活动。利用服务“三农”大篷车进村入户送对联、贴春联,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帮致富”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开展“百村双十佳”结对共建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农村“百村双十佳”结对共建活动,全市101个结对行业、单位共向结对村居支持资金共约100多万元、电脑100多台、书籍2万多册以及其他各类实物折款80多万元,订阅各类报刊1000多份,举办各类培训、讲座300多场次,送电影、送戏剧300多场,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贯彻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盐城实际,召开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明确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任务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召开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过堂会,督查推进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加大环境整治管理力度,与工商、公安、文化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净化荧屏声频、净化网络和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净化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深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大力推广普及绿色过滤软件,为未成年人提供绿色网络空间。加强未成年人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全市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未成年人实行免费开放。完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扎实推进市、县、乡3级未成年人校外辅导基地和全市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加强农村未成年人阵地建设,积极推进乡镇建立少年宫、民俗馆、村史馆建设,努力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活动场所。开展“心灵共护”活动。以全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为平台,建立和完善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人员信息库,聘请“心理健康志愿者”,开展义务咨询服务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市首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利用3个双休日,对全市300多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分期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组织开展“挫折教育”、“感恩教育”、“青少年自护行动”等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开展“传统节日学民俗”活动。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深入挖掘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内涵,结合盐城特有的杂技、淮剧、发绣、老虎鞋等民俗文化,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做到一县一品,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使每一次过节都成为增进民族亲和力和普遍价值认同的过程。继续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重点开展“七彩的夏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美德少年”评选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读书征文活动。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工作。组织省、市级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运用结对帮扶、出资捐款、赠送学习用品等形式关心弱势群体子女。
(侍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