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60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开挖苏北灌溉总渠】 1951年11月16日,苏北灌溉总渠开工,次年3月竣工。全区累计投入58.8万人次民工,完成自窑头河至扁担港长91.75公里(总长168公里)工程任务,挖土2595万立方米,苏北灌溉总渠是建国初期开挖的最长的人工河道。它既是淮河排洪入海出路之一,又是引洪泽湖水发展废黄河以南地区灌溉,并辅助总渠北部地区排涝及兼有航运、发电等多功能的河道。
【建设国营农场】 1952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农业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万余人,在滨海、射阳两县交界处屯垦创办机械化农场。1954年7月改名为国营淮海农场。从20世纪50年代起,境内沿海陆续创办了大型国营农场13个。其中,除上海、海丰、川东为沪属农场外,其余黄海、滨淮、淮海、临海、新洋、方强、大中、东坝头、新曹、弶港10个农场均为省属国营农场。
【建造地委大楼】 20世纪50年代末拓宽东西大街建设建军路的同时,1959年11月,开工建设政府办公大楼(原地委、专署办公大楼,后来被人们称为“老地委大楼”),1961年10月竣工,5层混合结构,位于建军中路南侧,建筑面积6596平方米。这幢建筑,一直是盐城人脑海中的“政治地标”,直到21世纪初才从盐城城市版图消失。
【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为《董加耕日记》题词】 1963年5月,共青团盐城地委号召青年学习盐城县葛武公社回乡知识青年董加耕。此后,《江苏青年报》、《中国青年报》发表报道和社论,号召学习董加耕。次年2月,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为《董加耕日记》题词。学习“新式农民董加耕”的活动,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
【2所高校体制变更】 1979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南京工学院盐城分院更名为盐城工业专科学校,江苏师院盐城分院更名为盐城师范专科学校。199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原盐城工业专科学校与盐城职业大学合并,成立盐城工学院。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原盐城师范专科学校和盐城教育学院合并,成立盐城师范学院。
【射阳农民在全省首创联产分配制度】 1980年12月7日,射阳县双洋大队把农民小段包工、定额计酬的责任制过渡为按能分工、联产到劳的责任制。《新华日报》为此发表《从包工到联产的变革》的评论员文章,称这是对农民分配制度的一个重大改革,也是全省首创。
【东台在全国率先创建“文明村”】 1982年8月29日,东台时堰公社嵇东大队在全国率先创建“文明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半月谈》等国家级新闻媒体专门作了报道,嵇东因此成为全国文明村的发源地。
【盐城实行市管县(区)新体制】 1983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盐城实行地改市。3月1日,全区各界代表1000余人集会,热热庆祝盐城市成立。至此,盐城实行市管县(区)新体制。新成立的盐城市辖建湖、射阳、阜宁、大丰、滨海、东台、响水、城区、郊区共9个县(区)。1987年12月,撤销东台县,设立东台市。1996年7月,撤销郊区,设立盐都县;同年8月,撤销大丰县,设立大丰市。2003年,城区改设亭湖区;盐都县改设盐都区。
【成立自然保护区】 1983年2月2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盐城地区沿海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该区是中国第一个海涂自然保护区。1985年10月,创办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珍禽自然保护区、麋鹿自然保护区,分别于1992年、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建湖教育“三制”改革在全国引起反响】 1984年7月14日,建湖县钟庄乡大胆改革现行学校管理制度,逐步实行校长选任负责制、教师定编聘任制、教育岗位责任制,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改革农村中小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光明日报》专门刊载《江苏省建湖县钟庄乡全面改革学校管理制度》文章,在全国引起反响。
【“燕舞”收录机畅销全国】 1985年7月16日,全市第一家以“燕舞”收录机拳头产品为龙头,面向全国,跨行政区域、跨行业的实业集团——燕舞电器实业公司在盐城成立。20世纪80年代末,“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广告词家喻户晓,产品畅销全国,盐城成为全国最大的收录机生产基地之一。1991年10月16日,成立盐城燕舞电器集团公司。次年1月,成立江苏燕舞电器集团公司。90年代中后期,由于产品开发、技术革新、管理等跟不上时代步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该企业走进绝境,1996年底,宣布全面停产,两年后,黯然倒闭。2005年,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高8层的燕舞集团综合生产楼被拆。
【盐城成为全国沿海经济对外开放地区】 1986年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盐城市成为全国新增的244个对外开放地区之一。1988年4月,国务院决定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包括盐城市及所辖的东台市、大丰县、射阳县、滨海县、响水县。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盐城视察】 1986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由北京乘专机经连云港到盐城视察,参观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和军部旧址泰山庙,并题词“向滩涂要宝”。
【成立盐城悦达实业集团】 1991年5月27日,苏北首家集生产、流通、金融、旅游、开发、科研等为一体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股份制企业集团——盐城悦达实业集团在盐城成立。1994年1月3日,悦达股票在上海证卷交易所上市。2005年10月28日,盐城最大的合资项目——投资8.75亿美元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举行奠基仪式,2007年12月8日,正式投产。该项目由韩国现代汽车公司、韩国起亚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2002年8月28日获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批准,成为中国入世后的第一例企业涉外重组项目。
【建设新(沂)长(兴)铁路盐城段】 1992年8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兴建新(沂)长(兴)铁路。新(沂)长(兴)铁路盐城段157公里,2001年9月28日全线贯通,从此结束了盐城地无寸铁的历史。2005年4月1日,新长铁路货运正式并入全国路网。
【成立盐城经济开发区】 1992年8月,盐城经济开发区成立。1993年10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1996年3月被批准建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区位于盐城市区东南方,交通便捷,沿海高速、新长铁路、通榆运河贯穿其中。全区规划面积84.72平方公里,设有8个社区和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近6万人。
【成立江苏森达集团】 1993年4月17日,苏北第一家村办企业集团——江苏森达集团成立。10月11日,江苏森达集团在中国首届鞋业大王评比中,荣获“中国鞋王”称号。1997年4月14日,森达成为中国皮鞋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
【开工建设大丰港】 1996年12月,被列为国家交通部“九五”港口发展计划和省“九五”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丰港开工建设。2002年3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关总署将大丰港列为国家“十五”口岸规划新开一类水运口岸。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到盐城考察】 2000年5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中共江苏省书记回良玉、省长季允石陪同下,到盐考察。在盐期间,江总书记实地考察江苏森达集团和城区大洋村党建情况,并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
【建造盐城市行政中心办公大楼】 2002年11月18日,位于盐城市世纪大道南侧的盐城市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开始桩基试桩,2005年9月18日竣工,当年11月18日投入使用。该工程建筑面积8.3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99.98米,是盐城建筑史上单体体量最大、建筑高度最高、功能最全、工艺最为复杂的,集办公、会议、接待、餐饮、健身、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大厦。2006年,该工程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盐城市首次获得这一荣誉。盐城市行政中心南移,拉开了城南新区建设的序幕。
【盐城体育世界冠军实现零的突破】 2006年10月7日,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大丰籍运动员骆晓娟和队员通力协作,摘得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击剑队夺得的首枚团体金牌,也实现盐城市体育世界冠军零的突破。2008年9月14日,盐城籍运动员汤红霞在北京残奥会女子铅球F12/13级决赛中夺得金牌,实现盐城市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大丰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2007年9月20日,大丰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大丰港成为江苏省继连云港后第二个沿海一类开放口岸。
【南洋机场一类口岸对外开放】 2000年3月29日,盐城民航站建成通航并开通至北京、广州、上海等民航航班。2004年4月8日,为促进盐城外向型经济发展,盐城市开通至汉城(首尔)国际航线,此举首开江苏省地市级机场开通国际航线的先河,也拉开了盐城争创国家一类口岸的序幕。2009年4月9日,盐城南洋机场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江苏省继南京禄口机场之后,对外籍飞机开放的又一空港口岸。
【盐城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连云港、盐城和南通3个中心城市建设,集中布局临港产业,形成功能清晰的沿海产业和城镇带。
(滕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