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国60周年主要活动

【组织领导】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安排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盐城实际,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会办,对全市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作了总体安排,下发文件进行部署。5月8日,市委副书记李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召集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会办盐城市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会议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排和要求,结合盐城市实际,提出了盐城市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的初步安排计划。7月1日,盐城市召开新中国成立60周年江苏发展成就展盐城分展筹备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副市长朱传耿出席会议并就盐城市分展的各项筹备工作任务、时间进度、质量要求等作出部署,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7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安排的通知》(盐发2009[11]号),《通知》就国庆文艺演出和首届农民歌会、群众国庆游园活动、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宣传活动等4大类全市性重点庆祝活动作出安排和任务分工,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李驰为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副市长朱传耿,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石为斌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暨市区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对全市各地的庆祝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年内,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
【举办第二届“盐城新韵”文学征文活动】 5月至8月,为展示盐城建国6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广大干群良好精神风貌,盐城市文联举办第二届“盐城新韵”文学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历时3个半月,收到作品200多篇,选登作品76篇,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举行儿童歌曲大传唱活动】 5月30日,市妇联、教育局联合举行“让历史告诉我们,让我们告诉未来——盐城市欢庆六一、喜迎国庆60周年儿童歌曲大传唱活动”启动仪式。市长李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大李,市人大副主任马成志,市政协副主席孙长春参加。小朋友们满怀激情放声歌唱,用歌声缅怀历史、唱响幸福,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我爱祖国,我爱家乡”素质教育才艺展示】 5月30日,“我爱祖国,我爱家乡”全市素质教育才艺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盐城市中小学书画现场比赛在建湖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小书画家们运用自己手中的笔墨,绘画家乡盐城的发展成就,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爱国热情。
【开展“学习盐阜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活动】 5月31日,市妇联组织市区留守儿童开展“学习盐阜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活动。留守儿童参观了中国海盐博物馆、盐城科技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留守儿童对盐城市2100年源远流长的盐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盐阜地区人民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和团结协作的盐阜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市委书记赵鹏接见了留守儿童。
【举行百名少儿书画长卷现场展演活动】 6月1日,在中国海盐博物馆广场,市教育局和市文化局共同举行“祖国在我心中”盐城市第三届百名少儿书画长卷现场展演活动。来自全市各学校30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现场展演活动,另有120名少年儿童现场展示了古筝表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和市政府副市长朱传耿出席了活动,观看了学生们的现场表演。
【开展“十佳好少年”评选活动】 6月1日,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十佳好少年”评选活动揭晓,东台师范附属小学周怀诚、大丰实验小学陈千惠等10名学生被评为全市“十佳好少年”,这项活动旨在用身边人的事迹教育广大少年儿童,激励广大少年儿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热爱党、热爱祖国,从小立志为国、为家乡争作贡献。
【组织“双100”和“双50”人物评选活动】 6月至8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全市广大干群参加由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全市广大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投票,共收集投票43万多张。8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全市广大干群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的“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和5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评选活动,全市广大干部踊跃投票,共收集投票50多万张。盐城市顾正红、陈中柱、姜德明、徐兆学入选省“双50”人物。盐城市获省活动优秀组织奖。
9月1日,亭湖区伍佑镇伍东村农民舞蹈队举行庆国庆腰鼓表演
(成 西 摄)
【开展“爱国主义电视电影”展映(演)月活动】 7月至10月,市广电局、市文化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主义电视电影”展映(演)月活动,活动通过展映百部优秀爱国主义电影,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
【庆祝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9月14日,市庆祝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以及市委四套班子领导,各部委主要分管领导出席,市政协主席冯永农主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由各县(市、区)政协选送的节目精彩纷呈,场面宏伟壮观,充分讴歌了人民政协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大型文体展示汇演】 9月15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盐城中学南校区体育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大型文体展示汇演。演出人员载歌载舞,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整场演出充分展现了企业退休人员“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成果。市委副书记李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桂英、副市长朱传耿、市政协副主席孙长春等观看演出。
【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老战士】 9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前往市开发区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老战士,向老同志们转达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他们为建设新中国所作出的贡献,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国庆、中秋快乐!9月28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大李分别到阜宁、射阳看望慰问革命烈军属、老红军、老党员。
【举行首届“百镇千村”农民男子篮球赛】 9月21~24日,由市体育局主办,滨海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盐城市首届“百镇千村”农民男子篮球赛在滨海中学体育馆举行。参加比赛的代表队是来自全市9个县(市、区)的乡镇农民代表队,经过4天两轮18场的激烈角逐,滨海县正红镇农民代表队、盐都区龙冈镇农民代表队、大丰市大中镇农民代表队获得了此次比赛的前三名。这次比赛检阅了盐城市农村开展体育运动的新成果,展示了全市农民“全面奔小康、建设新盐城”的精神风貌,推动了盐城市农村体育发展。
【举办首届农民歌会】 9月24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文化局、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和盐都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暨“我爱我的祖国”盐城市首届农民歌会在盐都区隆重举行,本届农民歌会规模庞大,全体演职人员达2000多人。来自全市9个县(市、区)的11个农民代表队在盐都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上激情放歌,礼赞新中国60华诞,热情讴歌全面小康新生活。市委副书记李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副市长朱传耿,市政协副主席蒋婉求等领导观看演出。
【举办职工书画展】 9月25日,市庆祝建国60周年“祖国万岁”职工书画展在市教育书画院隆重开幕。市领导周德祥、陈卫国、朱传耿等为书画展剪彩并参观展览。共有120幅作品参展,作品围绕国庆60周年这个主题,采用绘画的形式,从不同侧面表达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赞叹和对祖国的热爱,代表了全市职工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准。
【组织参加“奋进的江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27日,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奋进的江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等省领导和韩培信等省老领导参观了盐城展厅。盐城分展展厅面积达300平方米,共有6个单元:大步跨越的基础设施、不断跃升的综合实力、飞速发展的工业经济、热潮涌动的沿海开发、优美宜居的生态之都、日臻改善的社会民生。分展运用模型、图片、实物、影像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盐城展厅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简洁大气,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内容震撼力和思想感染力,吸引了众多观众,也一次次吸引领导同志的目光。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前,省领导仔细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福瑞迪是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的新车型。在实物展品前,梁保华饶有兴趣地听取了讲解,并不时提出问题。他还对盐城加快沿海开发,坚持以港口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开发利用沿海滩涂资源,推进城市化和生态建设的战略定位和美好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盐城展厅,当看到胸前挂着奖章的盐城籍江苏“双50”人物姜德明、徐兆学时,梁保华表示亲切慰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副市长朱传耿出席开幕式并陪同省领导参观。盐城市分展被省成就展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奖。
【职工文艺汇演暨“红色歌曲”大赛】 9月28日,以“歌颂伟大祖国、建设美好盐城”为主题的全市职工文艺汇演暨“红色歌曲”大赛在盐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大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国、马成志,副市长朱传耿等观看演出。此次演出分为红歌赛和文艺汇演两部分,共有6个单位组成的红歌方阵和各单位选送的8个歌舞类节目。节目内容丰富,表演形式热烈奔放,充分表达了广大职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的喜悦之情,展示了全市广大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歌唱祖国”大型文艺晚会】 9月28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广播电视局、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歌唱祖国”大型文艺晚会在盐都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晚会以歌舞、民歌、音乐摇滚快板、淮歌等形式讴歌了伟大祖国和盐阜大地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表达了盐阜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新生活的美好感情及建设美好未来的豪迈之情。市领导赵鹏、李强、冯永农、李驰、周德祥、章大李、丁宇、朱传耿、蒋婉求等观看演出。
【国庆60周年招待会】 9月30日晚,盐城迎宾馆内华灯齐放,喜气洋洋,市委、市政府在这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招待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主持。在欢庆祥和的气氛中,市四套班子领导和老领导、老同志、劳动模范、企业家、专家、知识分子以及驻盐部队代表欢聚一堂,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回顾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展望盐城美好的明天。市领导冯永农、李驰、周福莲、周德祥、章大李、丁宇等出席。
【美术书法摄影篆刻作品展】 9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盐城市美术书法摄影篆刻作品展在盐都区文化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市政协副主席蒋婉求出席。本次展示的238幅作品,其中书法作品63件、美术作品50件、摄影作品75件、篆刻作品50件,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盐城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画卷。
【国庆走访慰问活动】 10月1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国庆走访慰问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先后来到盐都金威麦芽有限公司、中大汽车集团公司,与当班工人热情握手,感谢他们坚持节日加班生产、为盐城经济保增长付出的辛劳。出口安哥拉的大客车整齐排列,等待发运。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专门看望慰问了节日坚守岗位的供电、供水、环卫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大型文艺游园活动】 10月1~3日,在盐渎公园举行“歌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盐城”大型文艺游园活动。参加游园的群众有3万人之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副市长朱传耿等察看活动。这次游园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颂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展示全市人民精神风貌为主题。市文化局组织来自市文化馆风铃儿艺术团、亭湖区7个街道和市老年体协、老年活动中心等10多支团队近千名群众演员参加游园文艺演出和表演。秧歌、莲湘、荡湖船、狮舞、龙舞、扇子舞、太极拳等一批具有盐城地方风情和传统群众文化活动项目轮番在公园的西门、北门、南门为游客表演。
【系列主题新闻采访宣传活动】 3月至12月,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盐城广播电台等市直主要媒体围绕建国60周年,精心策划系列主题新闻采访宣传活动。开辟专栏“国庆60年,巨变新盐城”、开展“家国60年”大型系列采访活动、盐城建国60年发展成就网上系列谈、“共和国建设者风采”、“我眼中的新盐城”网上成就展等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全面展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人民实现“全面奔小康、建设新盐城”宏伟目标的热情和斗志。
【两本画册出版】 9月,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编辑的《共和国60年——腾飞的盐城》、由市统计局编辑的《建国60年盐城统计画册》出版,这两本画册用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建国60年来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看魅力盐城、话沧桑巨变、建全面小康”主题实践活动】 5月至9月,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先后3次组织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开展“看魅力盐城、话沧桑巨变、建全面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参观市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亲身感受到盐城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增添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干劲。
(孙凤志 徐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