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开发
责任编辑 赵 丽

综  述

【概 况】 盐城按照《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东向出海”的总体战略,调整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传统内陆型经济向沿海型经济转变,按照“三港联动,海河并举,滩涂造地,产业兴市”的基本思路,制定了全市沿海发展三年实施计划,排出了八类25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4600亿元。同时,启动了沿海发展9个专项规划和5个节点规划调整和修订工作,力求做到规划上下衔接、相互配套。着力突破沿海重大产业项目,东台浮法玻璃、射阳益海粮油、滨海离子膜烧碱、勤丰造船等4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造船、风电、石化、能源、食品等一批临港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沿海发展步伐不断提速。
【组织沿海重大招商活动】 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了一系列的重大招商活动,向国内外客商推介盐城,帮助他们了解盐城,进而投资盐城。先后在上海、北京、香港等地和日本、韩国等国家举行的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上海活动中,盐城签约风电装备、光伏产业、港口建设、海上风电等12个重大合作项目,占全省24%;总投资423.2亿元,占全省31.6%。在参加项目签约的苏北、苏中8市中,盐城签约项目总数最多、投资规模最大。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北京活动中,盐城精心准备、深入洽谈,在北京举行的江苏沿海开发合作恳谈会上,成功签约6个重大合作项目,占全省33%;总投资640亿元,占全省27%。11月8日,在盐城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盐城沿海发展规划展,有力地宣传了沿海发展环境。
【沿海重点项目建设】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沿海发展的重要抓手,研究确定了全市重抓的66个重点项目,对每一个项目都明确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由一名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领导负责,成立工作班子,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全年有45个项目开工,开工率68.2%,完成投资162.3亿元,占总投资8.7%。
【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以港口建设为突破口,“以七路一港四航”为重点,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推进力度。大丰港区二期工程1个5万吨(兼靠7万吨)级的散货专用泊位、1个2万吨(兼靠4万吨)级的木材专用泊位于11月18日建成通航,2个5万吨(兼靠8万吨)级石油化工泊位桩基工程正在进行。三期工程4个集装箱泊位、2个粮食专用泊位和10万吨级航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滨海港区出海航道工程,工程总投资13亿元,已完成前期全部工作,南北堤分别推进1500米、600米,共完成土工格栅铺设总量50万平方米,完成抛石总量70万吨。射阳港区出海航道整治和疏浚工程,8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围绕全年疏港一级公路全面建成通车的目标,瞄准节点,攻克难点,加强跟踪督查,积极协调解决问题。S326响水高速以东段上半年以建成通车,改扩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完成了全部拆迁和征地工作,土方路基和桥涵工程完成90%。射阳港连接线基本建成。S331盐城东段通榆河以东段基本建成通车。S327公路滨海段工程,预计2010年10月可全面竣工通车。滨海港环港公路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预计2010年底全面竣工通车。S333东台东段路桥涵工程全面进入工程扫尾。大丰港疏港航道、连盐铁路前期工作进展迅速。盐城机场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通盐城—香港等航班。
(董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