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区建设

大丰港区

【概 况】 大丰港区位于江苏省东部沿海中部,是国家交通部填补沿海港口空白带的港口项目。大丰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盐城市推进沿海开发的重中之中,也是全省沿海开发的重要节点。2009年,大丰市港口局合理利用岸线资源,加快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港口管理逐步规范。一期码头营运增长显著,二期工程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取得突破,被省港口局表彰为港口项目建设管理先进单位。至年底,大丰港区建有5000吨级(兼靠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2个,5万吨级(兼靠7万吨级)散货泊位1个,2万吨级(兼靠4万吨级)件杂货泊位1个,泊位长度854米,年通过能力约576万吨。
【基础设施建设】 一、二期工程建设。大丰港二期工程建设5万吨(兼靠7万吨)级散货泊位和2万吨(兼靠4万吨)级件杂货泊位各1个,泊位长度585米,最大靠泊能力7万吨,年设计能力500万吨。全年完成项目投资5.1亿元。主要包括:1033根PHC管桩沉桩;2500米长的凸堤和865米长的引堤吹填工程;1976块梁板的浇砼和安装工程;10.2万平方米的码头和引桥面层浇砼工程以及长达5472米长的皮带输送廊道工程,码头装卸设备已安装到位,码头主体工程如期建成,并于11月18日实现试通航。二、大丰港二期石化码头试验段开工建设。11月7日,大丰港二期工程石化码头试验段开工建设。大丰港二期工程石化专用码头,岸线总长608米,工程规模为2个5万吨(兼靠8万吨)级石化泊位和2个5000吨级液体化学品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710万吨,概算总投资6.5亿元,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建成投入运营。2009年完成投资7000万元。三、配套设施稳步推进。2个5万吨级兼靠8万吨级石化码头项目完成工可报告编制、数模物模实验,岸线利用评估、安全评估、通航安全论证等通过专家评审,岸线使用报告已上报至国家交通部审批。北港区内河码头通过扩容,形成5个500吨级内河泊位。大丰港现代物流园区项目编制完成,3平方公里的海关监管区进入行政申报阶段。大丰港五级内河疏港航道、航道桥集疏运配套项目开工建设。
【运输生产】 一期码头拥有万吨级散用杂货泊位2个,泊位长度269米,最大靠泊能力15000吨,年设计能力73万吨。年内,完成进出港船舶装卸作业560艘,完成吞吐量202万吨,比上年增长100%,完成集装箱1.54万TEU,超过了设计能力。在开辟韩国仁川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基础上,新开辟了韩国釜山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上海港、连云港的外贸内支,开辟了至俄罗斯、日本等国港口的散杂货航线,现腹地货物可由大丰港中转至全球各地。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台湾方面11个港口与大陆方面包括大丰港在内的63个港口为双方现阶段相互开放的港口,大丰港将与台湾实现“海峡两岸直航”,从大丰港到台北的时间由原来的15天缩短为3天。
【行业管理】 随着港口的逐步发展,从事港口经营的企业逐年增多,尤其是码头运输、装卸、仓储、后勤配套和其他中介服务企业应运而生。至年底进驻大丰港区的船公司2家,船代企业5家,货代物流企业10家,外轮理货公司1家,专业报关公司1家,专业汽车运输公司3家,拥有两艘大马力拖轮的大丰港轮驳公司于年初正式运作。盐城港大丰引航站于8月获得国家交通部成立批文,为国内唯一一家县级引航机构,同时通过聘请和自主培养的方式组建了自己的引航队伍,保证了大丰港船舶的安全靠离泊。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规划中将大丰港定位为“盐城港主港区,多功能综合性公用港区,现工化工业港”。根据《规划》,大丰港到2012年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20个,年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5000万吨。到2020年,将建成深水泊位33个以上,成为江苏中部沿海最大的海河联运口岸和中国沿海中部的亿吨大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