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港区

【概 况】 滨海港区位于江苏省滨海县境内废黄河三角洲海岸,地处江苏东部沿海最凸出岸段。控制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分为港口、港城、临港工业区和休闲旅游度假四大功能区,其中港口北以疏港铁路支线为界,西以北疏港公路为界,南以翻身河为界,规划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港口的主要功能区以主港池为界,分为南区、西区和北区。南区重点建设以液体化工、成品油为主的油气类石化码头;西区重点申办建设保税区;北区重点建设以煤炭为主的大宗散货码头。至年底,港城起步区和港城连接线已启动建设。2月20日,中电投滨海港5000万吨储配煤中心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6月23日,中电投江苏滨海港务有限公司成立。随着总投资80亿元的中电投滨海港海上风电项目和总投资130亿元的IGCC项目的签约。滨海港区为国家二类口岸,现建有1000吨级杂货泊位3个,综合通过能力35万吨。
【基础设施建设】 7月,江苏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工程防波挡沙堤工程正式开工,全面推进防波挡沙堤工程建设。至12月底陆上推进南堤1200米,北堤820米,完成抛石量70立方米,铺设土工格栅65万平方米,铺设砂被8.6万立方米,安装扭王块1000块,预制扭王块体11000块,完成投资1.4亿元,约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配合交通局完成港城连接线的建设工作,使得港城连接线顺利竣工通车,为港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面启动北疏港公路建设,完善施工前期工作,确保明年北疏港公路竣工通车。利用滨海港深水岸线的优势,积极招商,正在和中海油、沙特王国等石油公司洽谈滨海港30万吨级石油项目,使滨海港远景预留发展区早日发挥其作用。
【行业管理】 配合滨海港务公司全面启动5000万吨储配煤中心的前期研究工作,现已委托中交一航院和中交三航院做5000万吨储配煤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争2010年初完成大部分专题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