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综合管理

【概 况】 2009年,全市海洋综合管理工作规范海域申请审批管理,推进海域物权制度的实施;开展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业务化运行工作;开展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在建、运行项目监督管理;开展海洋与渔业资源保护和海洋环境监测;开展海监执法专项活动,加大海监执法力度,海洋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12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海洋与渔业局为表彰盐城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推动海洋综合管理和渔业经济建设方面所作出的显著成绩,授予盐城市海洋与渔业局“全省海洋与渔业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海域使用权属管理】 市海洋与渔业局加强海域使用权属管理,提高新增用海确权发证率。年内,全市年审海域使用权证书499宗,用海面积9.79万公顷;新增确权海域109宗,用海面积2.07万公顷,新增用海项目确权发证率达100%。
【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 年内,全市共征收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1854.74万元,足额进入各级财政海域使用金专户,征收海域使用金连续第四年超千万元。同时,市、沿海县(市)海洋主管部门依法减免专业渔民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105.59万元,受惠渔民3523户。
【发布2008年度全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4月,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对2008年度全市海洋环境质量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编制并发布了《2008年盐城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监测结果表明:全市近海海域水质基本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近岸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良好,海洋垃圾分布处于较低水平。但近岸海域水质污染总体水平依然较高,主要污染物仍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陆源污染仍是全市海域污染的主要原因。
【近海浒苔监视监测】 4月至7月,全市近海暴发绿藻浒苔,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及消失的时间与2008年基本相似。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了全市绿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对全市毗邻海域浒苔的监视监测。4、5月份有零星发现,5月下旬海上调查显示,在混浊海域和清水海域都发现有浒苔生长,有成块连片,也有零星点状分布。实验室观察发现其生长形式较丰实,有管状、扁平状、麻花状等,显示浒苔在本地有较强的生存能力。7月初至中旬,浒苔逐步消退。
【海洋执法监察】 年内,市海洋与渔业局及其海监机构根据全市海岸线和海域使用的实际情况,继续执行岸线执法巡查制度,组织了“海盾2009”、“碧海2009”以及养殖用海专项执法等行动,强化了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大对海洋环境保护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共组织海监执法检查617次,检查海域使用项目255个,立案28起,已作出处罚28起,结案26起。
【江苏省海洋执法监察联合行动】 4月19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和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大丰市大丰港码头举行2009中国海监东海区暨江苏省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参加联合执法行动的有中国海监东海总队五支队、航空支队、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直属支队,中国海监南通、连云港市支队、盐城支队,及全市沿海5县(市)海监大队的海监执法船舶、飞机、海洋监察员。本次执法行动分别对盐城近海和沿岸高涂进行拉网式海洋执法监察检查。经检查,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对发现的7起涉嫌违法用海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海监执法机构同时对涉嫌违法用海项目一一进行跟踪,同步开展宣传教育,及时立案查处,确保用海行为的规范,促进全市用海秩序良好。
【海洋经济统计】 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了2009年度全市海洋经济统计工作。该统计主要包括本行政区沿海地区社会经济情况、主要海洋产业情况、海洋科研教育情况、海洋行政管理、海洋环境保护等。按该统计口径,2009年度全市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271.79亿元,增加值98.94亿元,年末主要海洋产业从业人员20.94万人。
(王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