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海事管理

【水上安全监管】 强化船舶签证,把好源头关。全市57个签证点,对于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货物不适装的船舶,一律不予签证放行;强化航查执法,把好监管关,严查船舶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事故防范,把好突发事件处置关。实施《辖区内河交通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小分队,加强演练,24小时待命,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到位。深化危化品水路运输的专项整治,对全市15家运输企业、31家涉及危化品运输的码头单位、131处水上加油站点,注重源头上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防止了船舶污染水体事故的发生。推出“创建安全文明航线,开辟水运绿色通道”的安全管理新模式,实施船舶报港制,建立船舶动态管理制,强化安全预警机制,努力规范船舶航行、停泊、作业秩序。在全市重点航道实施交通管制、立体巡航、可变情报板、联动机制“四项监管”措施,开辟了电煤、成品油等重点物资“绿色通道”,加强安全巡航,维护通航秩序。年内,未发生上报责任事故和因管理不善造成的航道24小时以上堵塞事故,未发生船舶严重污染水体事故,未发生危险品船舶安全事故,水上搜救成功率100%,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畅通。
【保障重点工程施工】 加大涉水重点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和服务力度,协调有关部门,科学制定施工水域通航监管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对15个重点工程实施跟踪督查,及时做好施工安全审批许可工作,全年核发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证15件,发布航行通告60次,所有涉水工程安全监管措施到位,服务保障有力,确保了重点工程顺利施工和水域通航安全以及维护过往船舶的安全。
【渡口改造】 督促指导县、镇、村、组落实乡镇渡口安全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渡口安全宣传,狠抓渡工的培训教育,强化渡运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加大推进建桥撤渡和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力度。新建代渡桥5座,改造渡口19道,奖励撤渡19道。渡船标准化率、安全设施配备率、渡口达标率、渡口持证率均达100%,全市196道渡口实现了连续17年安全无事故。
【船舶检验】 坚持以提高船检服务质量为中心,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以建造检验为重点,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切实提高验船师队伍素质,船检业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对船检工作实行质量管理过程控制,将标准化管理融合、渗透到服务的每个环节,提高了船舶检验质量,杜绝了低质量船舶进入水运市场。船舶建造检验395艘、8.33万总吨、4.19万千瓦,营运检验1万艘、180.22万总吨、85.70万千瓦,图纸审查201件,新建硬质船台50余座,完成响水灌河首艘20500吨级大型船舶检验发证,填补了全市船检历史空白。
【船员培训考试】 加强船员管理,调整充实船员管理人员,加强船员考试发证规范化管理。举办船员适任考试7期,培训考试890人;举办再有效知识更新培训班45期,办理船员适任证书再有效审验4638人;办理船员注册5855人;特殊培训合格证再有效审验302人;单独举办非机动船员驳船驾长证换证培训班6期,发放非机动船员适任证书177份。船员考试发证工作基本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健康发展轨道。
【海事船检执法】 坚持依法行政,开展法制教育,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海事船检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流程,全面规范海事执法行为。加大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力度,海事船检行政许可严格按照统一受理、统一送达和受理、审核、审批三分离制度运作。认真落实省厅、省局出台的7项轻微违法免于处罚制度,在海事执法和发证许可工作中实施人性化执法、亲情化服务,进一步促进了执法质量和服务效率的提高。年内,全市地方海事系统办理海事船检行政许可业务8.03万件,实施行政处罚5101案例,无一起行政复议撤销案件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赵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