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概 况】 2009年,全市坚持把重大经贸活动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精心组织实施两轮日韩港台招商活动、“5·18”中国盐城经贸洽谈会、“11·8”沿海开发经贸洽谈会、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十大招商活动。围绕重点招商活动,指导组织各县(市、区)、省级开发区开展各种形式招商活动,不断掀起全市招商热潮。同时,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对“十大利用外资重点工程项目”和45个重点利用外资项目服务推进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外资到账速度,并对对利用外资工作实行了领导挂钩、定期督查、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利用外资工作开展。
【2009中国盐城经贸洽谈会】 (参见第18页相关条目)
【举办日韩港台招商活动】 6月11~20日,市长李强带队,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园区组团赴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开展招商活动。盐城除参加省政府在东京举办的“江苏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活动外,还举办了“2009中国盐城(首尔)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开通香港—盐城航线剪彩仪式暨2009中国盐城(香港)投资合作说明会”等重点招商活动。本次赴日韩和中国香港地区招商活动共洽谈投资项目45个,总投资11.5亿美元;出口贸易项目1个,贸易额200万美元。
【举办江苏盐城沿海综合开发新闻发布会】 6月30日,市委、市政府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举行江苏盐城沿海综合开发新闻发布会,全方位推介盐城沿海综合开发情况,吸引国内外客商关注盐城沿海,支持参与盐城沿海开发,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等嘉宾应邀出席。市委书记赵鹏在会上致辞,市长李强作盐城沿海综合开发专题推介,市委副书记李驰主持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党委副书记鹿金东在会上讲话。29日下午,盐城市还参加省委、省政府在上海举行的江苏沿海开发恳谈会。会上,江苏省推出沿海开发200个招商项目,投资总额达3000亿元;现场签约50个项目,投资额达1340亿元。盐城现场签约风电装备、光伏产业、港口建设、海上风电等12个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423.2亿元。在参加项目签约的苏北、苏中8市中,盐城签约项目总数最多、投资规模最大。
【参加江苏沿海开发合作恳谈会】 8月12日,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沿海开发合作恳谈会。盐城成功签约6个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640亿元,包括2个先进制造业项目、2个新能源项目、1个基础设施项目。

市长李强在广交会盐城展位前与阿联酋采购商交谈
【参加中国江苏沿海开发经贸洽谈会】 9月20~2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正邦为团长的盐城市分团一行20人,参加了江苏省政府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了“中国江苏沿海开发经贸洽谈会”。在参加了省政府活动后,盐城代表团还赴法国、意大利等地,进行客商拜访和经贸洽谈,盐城经济开发区还在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举办了三场招商推介会。活动期间,与2个世界500强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与5家跨国公司签订了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均超过3000万美元。
【参加中国投资经贸洽谈会】 9月6~1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何素成率领市外经贸局、有关县(市、区)政府、外经贸局、各省级开发区、沿海经济区及重点企业共59人参加大会。会议期间,共有10个项目达成合资、合作意向,总投资2.47亿美元。项目涉及环保电池、机械加工、五金工具、工业园区建设、商务酒店建设等行业,其中香港客商拟在射阳投资的电动车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额达6000万美元。
【韩国经贸联络处揭牌】 10月23日下午,韩国经贸联络处揭牌仪式暨在盐韩企本社高层座谈会在韩国首尔乐天酒店举行。副市长曹友琥、中国驻大韩民国使馆临时代办邢海明、韩国北方圈交流协议会理事长丁海勋以及韩国现代摩比斯副社长林采英、韩国甲乙集团社长金升远、韩国斗源空调株式会社社长徐庭国等20多家企业高层负责人参加活动。
【“台湾江苏周”活动】 (参见第25页相关条目)
【2009中国盐城沿海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 11月8日上午,2009中国盐城沿海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A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及其夫人秦化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中央驻香港特区政府联络办秘书长赵广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农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彭小元,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刘铁森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重要客商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盐城市苏宁商业综合体开发等14个重点项目的现场签约仪式。14个项目主要涉及碳纤维应用、新光源、新型建材、物流与大型配送中心、汽车零配件加工、环保节能型显示屏与电线电缆成套设备、精细化工等产业门类,包括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园区配套项目等。其中外资项目11个,总投资18.36亿美元;内资项目3个,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开幕式结束后,部分领导和嘉宾前往盐城国际会展中心C馆,参观盐城沿海发展规划成果展和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
【参加“百家外企2009江苏沿海行”】 11月19~21日,由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和南通、盐城、连云港3市政府承办的“百家外企2009江苏沿海行”在南通、盐城、连云港3市举行。在19日上午南通主会场,副市长曹友琥就盐城市投资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作了专题推介。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盐城经济开发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第二工厂、华锐风电、大丰港区、大丰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19日晚,市委、市政府在迎宾馆举行招待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