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 况】 2009年,盐城出入检验检疫局共完成检验检疫货物3.58万批,11.26亿美元。实施进出境集装箱检疫2.31万标箱。出入境航班321架次,发现不合格进出境货物82批次,货值824万美元。截获违禁携带物119批次,截获疫情137批次34种。全年实现行政事业性收费1246.70万元;全年把关成效分值1.41万分。6月5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出台后,出台7条举措服务江苏沿海发展。6月25日,首次与质监局签署了《关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合作机制备忘录》。双方将从建立合作交流领导机制、业务交流合作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文明创建等合作交流机制等4个方面建立合作机制。
【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 强化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正确履行职责,严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入。全年,盐城局在口岸共查验出入境航班127架次,检疫出入境人员1.54万人次,截获禁止进境物103批次。查验出入境船舶67艘次1321人次。
【“质量和安全服务年”活动】 盐城局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具体做到“三个到位”,组织到位、宣贯到位、措施到位。活动中,走访服装、饲料企业、食品生产等企业100余家;培训企业人员300余人;共发现了34个在质量安全管理和控制方面的不符合项,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进口商品检验】 全年检验进口棉花107批,2.73万吨。经检验,发现短重330.8吨,平均短重率为1.2%,帮助企业对外索赔43.5万美元。大丰港检验木材5.57万立方,检尺短少3253.62立方米,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万美元。
【“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 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局领导带队分成3个小组,分赴全市9个县(市区)外经贸企业进行调研走访,现场帮助解决了20多个企业在进出口方面的问题。同时,量化指标,为10家中小型企业摆脱困境,为50家进出口企业排忧解难,为300家企业送法上门,减免各种费用418万元。
【示范区建设】 2月,全省系统出口食品安全现场会在盐城召开,同时东台三仓农场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揭牌,在此基础上,盐城局又帮助东台千禧福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和盐城海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农产品示范基地通过初审,使全局在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科技工作】 盐城局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大奖励力度,树立典型引路,成效显著。新立总局和省局科研项目4项、行业标准2个;7个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其中2个已初步完成鉴定材料;获总局优秀论文三等奖一项;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发表论文27篇。
【首次截获大量禁止进境物】 7月29日,盐城局在对某货轮装载的一批进口废五金中发现夹带了大量包装整齐的废旧电脑硬盘、光驱、电路板等禁止进境物。这批禁止进境物约占该批货物的30%以上,同时还夹带废旧电话机、废橡胶、废木材、废纸等物。截获数量巨大的禁止进境物,在盐城口岸还属首次,国家质检总局为此专门发布警示通报。
【获全省系统食品检验技能竞赛第一名】 7月,盐城局动植检处秦志军参加全省系统第三届检验检疫技能竞赛食品检验专业的比赛,获第一名,同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高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