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监管

【概 况】 2009年,盐城海关共完成税款入库10.2亿元。其中关税2.93亿元;进口环节增值税7.27亿元;监管进出境货运量22.7万吨;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7.31亿美元;审核接受进出口报关单7644张;监管集装箱1.92万标箱;监管进出境国际航线船舶212航次,监管进出境航班321架次;监管进出境人员2.48万人;监管包机货物67.6吨;共审批减免税价值5297万美元,减免两税5806万元。
【大丰港办事处首次办理整船出口业务】 1月23日,盐城海关驻大丰港办事处办理盐城地区首票船舶出口业务,此艘船舶是响水宏铭造船有限公司生产的宏铭3号散货船,从大丰港向土耳其共和国出口。办事处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了现场通关和登轮检查等手续,顺利完成大丰港首次整船出口业务办理。
【大丰港办事处办理第一票分类通关】 驻大丰港办事处是南京关区首批分类通关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唯一的基层海关办事处级试点单位。7月23日,东台市东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办事处申报的一票出口报关单,货物为“晾衣架”,数量2000个,货值1万美元,该单顺利通过海关H2000系统,以“低风险快速放行”被计算机自动放行。至此,盐城海关驻大丰港办事处分类通关改革试点第一票报关单顺利通关。
【首票进口转关业务】 4月7日,连云港某公司从盐城南洋机场口岸进口一批船供货物,并申请转关至连云港海关申报,盐城海关为该公司办理了相关转关手续。该票货物为盐城海关首票进口转关运输转出业务。
【首次监管入境公务包机】 7月23日下午,新加坡丰益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一行乘坐的公务包机从新加坡直航盐城降落盐城南洋机场,盐城海关专门派员对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行李物品实施监管。这是盐城海关首次监管入境公务包机。
【服务加工贸易业】 盐城海关落实海关总署、南京海关保增长扩内需各项服务措施,简化内销征税手续,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辖区内加工贸易业务获得了长足发展。全年共审批加工贸易合同备案577份,备案合同金额4.23亿美元,核销结案手册645份,核销补税1406万元。
【公共型保税仓库投入运营】 江苏捷顺国际物流公共型保税仓库是盐城海关辖区唯一经南京海关批准设立的保税仓库,但受辖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局限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开展保税仓储业务一直未能实际运作。2009年上半年,盐城海关开展保税仓库年审后,加大跟踪督促力度,支持该仓库经营人加强相关运营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7月上旬,该仓库正式向盐城海关申请办理棉花进口保税仓储监管手续,数量308吨,价值48.62万美元。该批保税棉花的顺利入库仓储是盐城海关首次通过K账册办理公共型保税仓库保税监管业务,也标志着盐城辖区唯一获批的公共型保税仓库正式投入运作。
【进出口企业注册备案】 全年,盐城海关共办理全市进出口收发货人企业、报关企业注册登记232家,其中三资企业44家;私营企业177家;加工生产企业注册10家;临时注册1家。办理16名报关员登记注册,对17名新报关员进行了注册备案,对5名报关员进行了注销登记。
【电子口岸IC卡授权维护】 盐城海关对全市165家企业的中国电子口岸IC卡进行了授权维护服务,对119家企业的238张IC卡进行证书更新,对89家注册企业进行数据变更,解决了30余家企业在口岸海关报关时遇到的特殊情况,确保了企业在口岸海关顺利通关。
【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海关领导带队走访进出境检验检疫、口岸办、边防、民航和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制定口岸防控监管联合应急预案,密切口岸各部门的联系配合。切实加强对旅客行李物品的监管,运用现场X光机等监管设备,做到100%过机,运用旅客舱单管理系统,开展风险分析,确定查验重点。
【海关统计】 盐城海关加强统计监督和数据质量考评工作,采用下厂实际核对商品与加强差错反馈、强化CSD数据审核等办法提高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实现贸易统计和业务统计数据上报零差错。捕捉热点、难点、亮点问题开展海关统计分析,进一步拓宽进出口贸易数据、分析报告和动态信息对外服务渠道,定期向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及外经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提供综合进出口统计资料,多篇分析文章被地方信息载体采用,较好地发挥了辅助决策作用,提升了海关统计的影响力。全年共审核贸易统计记录条数约3万条,纠正差错120余条,对外提供统计咨询60余次。
【打击走私】 盐城海关缉私分局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努力维护盐城地区进出口正常秩序。全年共立案查处行政违法案件21起,案值2600万元,涉税295万元,结处16起,罚没缴库251万元,补征税款8万元,侦办刑事案件1起,采取强制措施9人次,开创了打私工作的新局面。
(宋文林 陈 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