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

【概 况】 2009年,盐城经济开发区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中心,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深化企业服务措施,完善区域功能配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13亿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7亿元。全年新批内、外资项目65个,其中,外资项目39个、协议注册外资4.1亿美元。居民人均纯收入8100元。
【招商引资】 全年新签约各类项目55个,列入推进项目75个,新开工项目36个,新竣工项目37个,完成投资47.1亿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投资20亿元新建汽车试验场、总投资20亿元的昱辉太阳能组件、总投资超10亿元的软件园及国际服务外包、总投资1亿美元的台湾汽车玻璃、总投资6亿元的奥新电动汽车、总投资5亿元的大马力柴油机、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高档跑车及配件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南纬纺织、桑力太阳能光热、亚曼缝纫线、中大电动汽车、安能风电、邦泽机械电器等一批项目全面建设;福汇纺织、启新针织、亨威制鞋、亚曼捻线、布雷维尼液压机、老周食品、伊曼雅重钢等项目已陆续投入正常生产。
【园区建设】 一是完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对东环路、南环路、希望大道、开发大道等重点路段的道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全年投入近16亿元,新建完善道路、板涵21公里,实施绿化面积约210公顷,新建及改造路灯15公里,建成污水、给排水管道铺设及供电、供热、供气等配套管道工程30多公里。二是推进功能设施配套。五星级迎宾馆、招商中心已经投入使用;会展中心、蔡尖花园安置房已建成并交付使用;软件园及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出口加工区、海关监管点、污水处理厂、消防站、热电厂等功能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与推进;启动河东商务区的规划开发,满足了客商的生活需求。三是拓展发展空间。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稳步推进,已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对东区46平方公里概念规划进行完善;细化意大利工业园、软件和服务外包园、现代物流园、风电产业园、泵阀工业园等园区的规划设计工作。
【社会事业】 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通过定期招聘会与专场招聘会、大型招聘会与小型招工活动、进场求职与送岗上门的“三结合”方式,多途径、多渠道有效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提供就业岗位5649个,实现市场就业3576人。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和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城乡低保自然增长机制,城市低保水平调增13%,农村调增20%;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和农村“五保”供养率均达1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34万人,比上年新增1308人,新增11%。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新建各类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17.6万平方米;签订拆迁协议589户,完成873户房屋拆除工作,已安置分房585户,另500套仍在选房安置过程中;开展河道拓浚、河道疏浚、农桥建设、通村公路建设、农村沼气项目建设等民生工程;推进“平安开发区”、“法治开发区”建设,开展夏季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净化社会治安秩序,保持全区社会稳定。
(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