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经济开发区

江苏东台经济开发区

【概 况】 江苏东台经济开发区创建于2002年,2006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东台经济开发区依城而建,位于市区北部,规划面积34.5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16.7平方公里。2009年,全区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8亿元、业务总收入95.93亿元、进出口总额8865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44.70亿元、实际到账注册外资5628万美元,在盐城市同类开发区考核中列第2名。
【基础配套】 东台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10亿元,建成了总长45公里的“五纵九横”城市化道路系统,区内供电、供水、排水、供热、天然气、通讯等配套设施全部实施到位。千吨级码头,焦煤气管道,20千伏四回路、35千伏等多条电力线路,为重大项目落户提供个性化支撑。按照建设新城区的要求,高标准建设开发大道、迎宾大道、纬九路、滨河路绿化风光带,园区绿化覆盖率达37%。全员上阵攻拆迁,计划3年内完成全部拆迁任务,已建成建筑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四期安置区,共安置拆迁居民1700户。
【招商引资】 东台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新建上海西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台工业园、台湾新材料工业园、不锈钢产业园三大平台,发挥地理位置和区域政策的双重优势,大力开展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先后引进各类项目138个,总投资167亿元。总投资均超10亿元的东台中玻、上矽电工钢、安和焦化、德赛化纤,总投资7.2亿元的新闵锻造,总投资5亿元的业辉彩钢,以及泰胜风电、宏仁气体、新中洲合金、金田工具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已经竣工或正在建设中。
【服务环境】 东台经济开发区打造品牌化服务,定期开门评区,接受企业、社会监督。突出要素协调,按生产要素分块落实工作责任。组织银企对接,近两年新增授信都在15亿元以上。与教育、劳动部门密切合作,帮助企业招聘各类人才,缓解用工难题。积极落实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培育国家创新型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申创各类名牌产品12个,著名商标10个。
【产业集群】 东台经济开发区通过培植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机械制造、新材料产业。机械制造产业实力雄厚,已形成铸造、锻造、热处理、特种加工、基础材料等配套生产体系。马佐里(东台)纺机公司拥有亚洲最先进的全自动铸造生产线,公司多个产品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支撑项目;新闵锻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核安全局民用核设备制造许可的民营企业;华阳重工等船配企业,建有院士工作站,参与制定多项船配行业国家标准。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壮大,产品结构优化。东台磊达公司投资42.5亿元,年产30万吨钢帘线,建设国内一流钢帘线生产基地;东台中玻公司致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在线LOW-E”浮法玻璃生产基地;江苏上矽公司建设中国最大电工钢生产基地,最终形成年产30万吨电工钢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