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丰经济开发区

【概 况】 年内,大丰开发区实现财政总收入9.9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4.97亿元;到账注册外资1.28亿美元,在苏北开发区中领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67亿元,其中工业投入67.27亿元;新增定报企业1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48亿元。开展产业招商,新成立风电产业招商局,主攻风电产业,突破金风科技风电总装及一批配套项目。全年共签约项目30多个,其中,投资总额超10亿元以上项目2个、超2亿元以上项目7个。
【项目建设】 年内,全区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4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30亿元的金风科技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并开工建设。竣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全区新竣工投产企业上交税收5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撑了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同时,组织银企对接,新增授信额度2.15亿元,实际到账5700万元;组织劳企用工对接,解决企业用工500多人;向上争取用电补贴476万元和国家、省科技奖励资金近1000万元。
【区中园建设】 坚持以区中园为主要载体,实施产业招商,建设特色园区,培植特色产业。一是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金风科技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开工建设,园区按照国际化、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标准,以金风科技整机制造项目为龙头,吸引相关配套企业入区,建设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已落户项目5个,已开工项目3个。二是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上海杨浦区大丰工业园承接杨浦转移项目,首期133.33公顷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到位,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是总规划面积20公顷的泵阀工业园框架全部拉开,各项配套全部完成,已有14个项目进区落户,其中在建项目11个,竣工投产项目2个。与此同时,电子电路板工业园、汽车零配件工业园各项工作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基础设施】 全年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修建道路30多公里,铺筑水电管网5000米,建设桥梁7座,完善绿化25万平方米,拆迁1000多户,征地466.67公顷,拉开北拓南延框架,保证了项目落户的需要。商贸区“U”字型道路、3号路南延段、金风科技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三纵三横”等近20公里道路框架基本建成,园区的绿岛、水电管网、路灯等配套正在加快实施中。“西扩三期”工程路灯、绿化、管网等工程全面完成。开工建设农民公寓20幢,已竣工6幢。上海花园五期、丰惠蝴蝶湾二期、海洲花园等高档别墅小区相继开盘销售。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加快推进,长安110千伏变电所投入运营,全区项目承载能力得到新的提升。
(钱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