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沿海湿地旅游度假经济区

【概 况】 2009年,东台沿海湿地旅游度假经济区抢抓沿海开发的战略机遇,围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的产业定位,狠抓招商引资,致力项目推进,创新举措,排难奋进。全年新开工项目11个,新竣工项目11个。固定资产投入18.2亿元,其中,工业投入16.6亿元。基础设施投入1.6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3亿元。定报企业由上年的3家增加到7家。全年财政总收入1713.04万元,一般预算收入1001.8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6.09%和197.37%。
【项目建设】 3月中旬,组织区内企业与部门现场对接,协调解决资金、供电、供水、交通、手续办理等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快达效。与此同时,突出抓好大项目的跟踪服务,主动协调国华公司施工矛盾问题,顺利完成一期续建42台风机安装,实现了134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协调解决威尔达、汇今纸业、百地医用制品等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促其正常生产。组织实施恒隆金属11万伏电力专线,保证了该项目竣工投产。全年竣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其中5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同时新增定报企业4家,其中润洋公司年销售1.161亿元,威尔达、华晶生物、百地医用制品等3家企业年销售均突破千万元。
【产业集聚】 年内,围绕“四绿”产业,即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食品和绿色旅游四大产业,大力招商引资,实施项目推进。至年底共招引项目62个,协议总投资106亿元,入区企业已有46家,其中23家企业正式投产。在绿色能源方面,初步构建成空中风力发电,地上太阳能发电,滩涂海藻炼油的立体化发展格局,渐渐形成“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共同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国华公司先期投资20亿元建设的一期工程134台风机于6月18日全部并网发电,至年底总发电量2.68亿千瓦时。首期投资3亿元,占地33.33公顷,建设的10兆瓦东台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于11月8日开工建设。在绿色食品方面,以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为目标,重点打造江苏东台绿色食品产业区和健康糖源加工园、海产品加工园、畜禽食品加工园,进入“一区三园”的企业累计已达到12家,实际投资超过1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投资40亿元的生猪养殖加工项目于9月18日开工建设。在绿色制造方面,重点发展新型材料制造产业,总投资5000万元的金陵塔食品机械项目和总投资6600万元的威尔达保温装饰材料项目都已投产运行。同时大力发展循环利用产业,实施余热、废气、废渣的综合再生利用的恒源新型材料项目于8月2日开工建设。
【功能配套】 年内,继续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功能配套步伐,做大载体,做优平台,增强沿海经济区对外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主要实施了六大工程:兴修50米宽的港城景观大道,架设11万伏电力专线,兴建客商服务中心,修建污水管网及相关配套工程,实施333省道东延工程,道路绿化工程。总投入超1亿元。与此同时,35千伏升压改造为11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运行,两家四星级宾馆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沿海休闲中心正式对外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