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

【概 况】 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南北挂钩、合作共建苏北开发区的统一部署,由常州高新区与大丰市合作共建的工业园区。双方以9∶1的出资比例设立了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园区投资开发公司。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规划3平方公里。2006年11月初开始筹划,2007年4月正式启动开发建设。园区确立了“开发集约化、产业科技化、环境人性化、管理规范化”的开发建设理念,产业定位为电子、机电、新材料。建立了通过营造“诚信、和谐、创新、超越”的园区文化来塑造园区软环境;按照“新颖、大气、前卫、实用”的要求来建设园区硬环境,把园区做美;以引进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的项目为目标,把园区做精;用市场化运作、公司化操作的方式进行园区开发建设,把园区的营运质量做高的开发管理模式,打造苏北地区一流的电子、机电园区。随着与杨浦区产业转移合作关系的正式确立,园区正以全新的姿态接轨上海、接轨杨浦,全力打造充分体现上海特色和风格、始终贯穿崭新服务理念的杨浦工业园。
【基础设施】 一期3平方公里和二期常州路以东共2.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已全面建成,道路、管网、水、电、路灯等配套设施功能完善,具备了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能力。
【招商引资】 已落户园区项目26个,总投资41.7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0个,外资注册资本6610万美元,累计到账外资3615.38万美元。引进的项目主要有:红外线远程电子监控设备、电脑配件、电子仪器仪表、电梯整梯制造、大型矿藏开采机械制造、发电机组、汽车空调配件、新型铜铝复合导电材料、高低压电力传输系统、UPS不间断电源、工程车辆传动设备、船舶自动化控制设备、风力发电设备等。总投资41.7亿元,注册资本11亿元。
【项目建设】 以园区为载体,共建上海杨浦区大丰工业园,已有5个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5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注册资本总额8000万元,占地面积53.06公顷,预计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5个项目中,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家,上海“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
(钱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