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区

【概 况】 盐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区规划总面积70平方公里,由核心区、规划控制区和综合配套区组成。自2006年启动以来,园区紧紧围绕苏北一流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投入累计已达30亿元,初步形成了对外互通、内部循环的快速交通网,“七通一平”熟地面积达30平方公里;先后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9个,实际完成投资90.8亿元,汇聚了华锐风电、秦川风电增速机、莱迪斯特SMT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2009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4亿元,增长22.5%;财政总收入2.22亿元,增长143.7%;一般预算收入1.26亿元,增长68.2%。
【基础设施】 规划实施了华锐风电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两大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全年新增道路总长36.7公里,振兴路、火炬路、飞翔路、健仁路等主次干道建成通车;推进丁晏、孙吴、方向、乔庄等安置小区二期建设,全年共建成保障性住房20万平方米,安置拆迁农户1000多户,安置率达90%;总投资1亿元的110千伏变电所建成并投入运行。
【招商选资】 围绕做大做强风电装备、电子信息两大新兴产业的基本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个,协议引进资金122.2亿元。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秦川风电增速机、惠腾风电叶片、钦达数码电子城等一批项目的引进和实施将进一步推动高新区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江苏华锐风电产业园】 9月17日,省商务厅批文同意华锐风电产业园升级为省级特色产业园。江苏华锐风电产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位于盐城高新区东南部,是市、区两级政府合力打造的新能源风电装备产业园。园区以总投资50亿元的华锐风电项目为龙头,打造以海上大型风电设备为重点的风电装备完整产业链,相继引进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研发中心、秦川风电增速机、风电变桨轴承、风电冷却系统、省风电检测中心等一批配套项目,园区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年内,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800万千瓦,其中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51万千瓦,以9.2%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11月2日,全市第一个国家级公共技术平台项目,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开工仪式在江苏华锐风电产业园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12亿元,获得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资金7700万元。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的国产化水平。
【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园】 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位于盐城高新区西北部。园区建设以来,相继引进了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新加坡锐毕利通讯电子、总投资15亿元的莱迪斯特集成电路和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芯片封装等一批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电子计算机制造、通讯设备制造和集成电路制造为主的产业体系。11月19日,盐都区与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环保分会共同建设盐城电子环保生态示范产业园项目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签约。盐城电子环保生态示范产业园一期投入30亿元,规划用地100公顷,新建国际首条年处理1000吨以上废旧锂电池的商业化示范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