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

【概 况】 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自2002年创建以来,在市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呈现出“进区项目日益增多,产业特色逐步显现,经济效益大幅攀升,管理服务规范有序”的发展态势。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入库税收超5亿元,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开发区工作先进集体”,并在2009年全市开发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园区建设】 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配套建设、滚动发展”的建设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要求管理,先后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亿元,达到“十通一平”标准,具备承载重大项目能力。至年底,园区入驻企业百余家,江苏森达集团、江苏省盐业集团、浙江吉华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迪赛诺医药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年产33万吨硫酸、30万吨离子膜烧碱等基础化工项目相继落户,产业集聚、企业集群效应以及原料零储备、产品零运输的“隔墙供应”模式初步显现,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的产业特色。
【项目引进】 在开发建设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二期工程过程中,园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适时抬高项目准入门槛,着力招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产业定位、科技含量高、环境代价小、安全风险低、经济效益好和投资过亿元的好项目、外资项目。着力打造盐化工、原料药、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化工四大特色产业园。目前,盐化工产业园已引进的产业链项目中,投资超20亿元1个、超10亿元3个、超5亿元3个,年内将陆续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