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沿海经济开发区

【概 况】 江苏响水沿海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6年8月,地处灌河南岸、黄海之滨,地域广阔,土地面积220平方公里,一期启动区100平方公里,土地性质均为工业用地。按照“提升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突破重大项目、做强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发展造船修船、船舶配套、能源、石油储备、钢铁、造纸、港口物流等产业。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已实现路、水、电、气等“九通一平”,区内道路已经形成“四横三纵”60公里,建成万吨级码头2座,园区的项目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增强。灌河产业带基本形成,总投资170亿元的16家造船企业落户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造船总量可达600万载重吨;33家船舶配套企业落户沿海经济区,并先后开工建设。总投资58亿元的266万千瓦的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预计2010年10月份并网发电,总投资22亿元的风电项目预计2010年底134台机组全部安装结束并发电上网,已建成3座海上测风塔。五常造纸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基本完成;石油储备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以及立项审批等手续的办理;成日钢铁轧钢项目已经开始一期建设。2009年,全区共引进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129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14亿元(不含火电),占全年任务数的180.3%;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完成30.4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27%;协议利用外资3050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190.6%,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250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100%。新增注册资本3.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77%。
【船舶装备特色产业园】 船舶装备特色产业园位于江苏响水沿海经济开发区,年底获得省商务厅批准,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船舶制造紧密配套的钢铁联合加工、船舶钢结构件和船舶重加工产业、船舶动力和电力设备产业、自动化设备与通信导航产业、机械制造(甲板机械和舱室机械、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普通机械)产业、泵阀件和铁舾件产业、船舶国际品牌产业、船舶商贸物流产业以及金属制品等类项目。产业园围绕打造江苏东部沿海知名的造船产业基地和打造“千万吨级造船产业”的目标,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全力创建特色品牌。至年底,园区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2座。协议总投资达170亿元的16个造船厂已有14家开工建设,10家投产造船。年内有1.35万吨远洋货轮“勤丰198号”、2.05万吨远洋货轮“勤丰186号”、1.68万吨“中海油226号”海上作业平台和国内首创多功能支援船“长城6号”等22条船舶建成下水。区内船舶配套特色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已有粤港螺旋桨、中原起重机、宝通达船配、宏铭机械、晔丰热镀锌、佳得利船舶机械、福来气体、嘉隆金属等23家企业开工建设,5家已经投产。国华陈家港火电项目力争2010年上半年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沿海风电项目确保今年全部机组安装并发电上网,海上风电项目2009年完成了1台海上试验风机建设和项目可研报告。五常造纸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基本完成;石油储备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以及立项审批等手续的办理;成日钢铁轧钢项目已经开始一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