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建设

【概 况】 2009年,城南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全面推进拆迁工作,科学编制规划设计。全年实际开工49个项目,竣工44项,完成投资65亿元,分别占市政府年初下达任务的153%、162%和187%。城南新区以道路、绿化、市政为主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学校、医院、体育、文化、商业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在上年拉开新城总体框架的基础上,城市配套进一步完善,新城雏形初见端倪。城南新区开发建设为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市区城市建设“三年展新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道路项目】 建成康居路、纬十三路、纬十五路、园林大道、戴庄路改造、纵一南路南延、解放南路南延、戴庄路南延、盐渎路东延、纬九路东延、人民路南延、解放南路BRT改造、串场河滨路、新都路东段改造、人民路北段改造等16条道路,道路总长近30公里。道路项目基本建成通车。
【房建项目】 房屋项目全面启动,全年开工房建项目16个,已竣工城南健身中心、花卉市场、老干部活动中心、清风馆、康居路小学、瓢城新街、东进小区一期、香苑小区一期、盐渎路学校等九个项目。欧洲风情街、东进小区二期、东进菜场、城南股份制高中、广播电视塔、城南医院、香苑西园等七个项目正按期推进。
【市政配套设施及绿化景观项目】 市政配套设施方面,第一沟供热管道改造、110千伏新南新悦电缆入地、20千伏供电线路接电工程、垃圾中转站、公交回车场及社会停车场、供电管网、给水管网等项目竣工。绿化景观项目方面,内港湖、盐塘河2个公园已正式开园迎客,大寨河及两侧绿化带整治竣工、九总沟整治及两侧绿化基本竣工,相关道路交叉口节点绿化也基本结束。
【社会投资项目】 指挥部将社会投资项目建设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全力做好协调服务推进工作。先后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会办研究解决各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并重点围绕行政中心组团和内港湖组团的重点项目开展督查工作。目前华邦国际、瑞尔花园、金色水岸、钱江方洲、韩国城、紫薇广场、国基城、领秀家园、阳光御园、盐渎公园西侧商业娱乐(宝龙集团)等十多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规划方案编制】 按照建设“生态之城、科技之城、节能之城、宜居之城”的总体要求,指挥部积极编制各类规划方案,引领城南新区开发建设。一是切实提高规划设计水平。通过多方案比选,确保方案质量。城南医院、第一沟欧式风情街、体育中心等重大项目方案设计邀请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国际知名设计单位参与,编制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优秀方案,保证方案先进性、前瞻性。二是编制完成城南新区多项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盐渎公园周边控规、行政中心周边控规,正在完善盐渎路南侧地段控规。启动北至盐渎路、东至串场河、南至纬十四路北,西至解放南路西,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城南新区核心地段城市设计。按照城南新区建设科教城的构想,组织编制小新河以南概念性规划。三是加快具体项目方案编制。根据项目建设计划要求,已完成广播电视塔、体育场、第一沟欧洲风情街、老干部活动中心、城南高中、健身中心内装方案、三河子整治景观设计、九总沟整治景观设计、南环路道路断面等20多项方案设计。
【规划监察】 强化规划监察,对已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逐个进行登记、复核,跟踪管理;对未领取手续的项目及未按照规划要求建设的,责令相关单位停工。一年来,规划执法累计出动1306人次,发放停工核查通知及限期拆除通知164份,查处违建164起、查处违章面积7568平方米,强行拆除125起,有力维护了城南新区规划建设环境。
【拆迁安置】 围绕重点项目,按照“先易后难、从急到缓”的原则,逐个突破,逐项拆除。一是保证项目建设用地。先后实施东进村、民富村三河子绿化、九总沟绿化、南环路、城南高中及二期会战项目拆迁扫尾,新丰社区第一沟东延绿化、内港湖整治、戴庄路改造近20个项目约2300户拆迁,拆除房屋面积约46万平方米,有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二是企业拆迁工作加快推进。春兰木器厂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并拆除到位,广本4S店拆迁协议已经达成,正在实施搬迁让地。启动解放南路整治涉及的南京医药盐都有限公司、烟草公司、银河印刷厂、娱乐社区和戴庄路沿线的永大药业、老周食品、市政公司、石磊建材、森宝包装等18家企业拆迁工作。三是拆迁安置同步实施。为保障拆迁工作快速推进,维护拆迁居民合法权益,指挥部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新建和团购安置房。东进小区一期12.5万平方米和香苑小区一期5万平方米已交付安置。团购的瑞尔小区、宏大小区13万平方米安置房即将交付。东进小区二期23.5万平方米正在抢抓施工进度,计划2010年10月竣工交付,基本实现拆迁安置零过渡。
【项目融资】 指挥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项目建设。一是融资贷款方面。目前城南投资公司注册资本已增加到45亿元。指挥部积极与各大银行沟通合作,加快贷款步伐。目前已审批授信18.7亿元,实际到账16.4亿元。二是债券发行方面。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债券主承销商及发行中介机构已全部确定,正在整合城南新区开发建设中形成的资产,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和评估,完善各项前期手续,力争2010年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项目招商】 指挥部加大招商力度,一是将广播电视塔、体育中心、三甲医院、股份制高中、城南商务楼等五大公建项目捆绑招商,与中南集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采用土地回购形式,实施50亿元的BT项目。二是对已建成资产,指挥部积极对外招商或招租,努力实现经营性资产运营收支平衡。目前,内港湖周边瓢城新街1~4号楼都已成功招租,城南花卉交易市场已开业销售,市民健身中心、晚枫馆、戴庄路商业用房等都与客商对接。
(城南建设指挥部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