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设施建设

【概 况】 着力抓好城市安全供水、污水处理管理。启动市区百万人口饮用水安全工程,通榆河取水二期工程和城西水厂取水口西移工程于12月底竣工通水,城东水厂扩建、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改善城市公共客运环境,100辆出租车经营权有偿转让到位并投入营运,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集中打击非法从事出租车经营暨规范营运秩序工作。新增常规公交车30辆、BRT专用公交车60辆,增开线路3条,延伸营运里程近50千米。全长12千米,总投资约3亿元解放路BRT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建成后盐城将成为江苏第二、苏北首个拥有城市快速公交系统的城市。加快水环境建设及沟河整治,油坊沟综合整治完成河道两侧驳岸砌筑4300米,河道清淤4万立方米,截污管道施工800米,实施沿河路和东进路南侧节点近1000平方米景观建设。全市燃气行业管理实现安全生产3年零事故。
【城市供水】 盐城汇津水务有限公司全面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生产运营。特别是加强安全供水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级检测要求和水质检测项目频次,水质检测中心和各水厂化验室实行24小时无缝隙、不间断监控值班。加大检测设备投入,投入四百多万元,添置浓度仪、余氯检测仪等检测设备19台(套),安装取水口周界电子监控网络报警系统,实施城东、城西两个取水口互通。每周上报原水、生产过程水、出厂水、管网水、管网末梢水等水质检测结果;应急供水情况下,每两个小时报告一次水质情况;发生水源突发性污染事件时,立即上报。制定市区供水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城西水厂改造以及老城区管网改造计划,重点强化、优化传统净水工艺中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环节,添置大型水质检测仪器,改进常规净水工艺,提高供水水质,以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106项检测要求,确保“不合格的水不进管网、不达标的水不出厂”。全年新安装管道202.08千米,其中DN100口径以上管道129千米,接待单个居民用户接水业务157户,单位用户接水业务642户,签订供用水合同4.07万份,完成供水量6287.3万立方米,售水量4772.73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7100余万元。
【城市公交】 市公交总公司紧紧把握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克服油价上涨、修路筑桥公交改道造成营业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不断优化线网布局,强化科学调度,扩大包车业务,开展节能减耗,加强优质服务,先后延伸3条、新辟1条线路,增加新车30辆。市区设有公交线路33条,班车线路5条,其中有人售票线路9条,无人售票线路23条,挂靠线路1条。城市公交已覆盖整个市区,并基本通达亭湖区除盐东、黄尖以外的所有乡镇和盐都区的龙冈、潘黄两镇,线路总长538.9公里,年行驶里程2848万公里,年客运总量4500余万人次,总营运收入4155多万元。
(周 鑫 王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