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城建重点项目拆迁与建设

【概 况】 2009年,市区城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紧紧围绕市区城市建设“一年展新貌、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目标,市、区联动,协调动作,拆迁和建设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市区年初确定154个城建重点项目中,有145个项目立项,立项率达94.16%;13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88.31%;73个项目竣工,竣工率达47.4%(有许多项目需要跨年度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28.3亿元。在拆迁方面,组织开展先锋岛开发、剧场路改造、盐龙湖、解放路BRT建设、油坊沟综合整治、迎宾路拓宽、大庆路西延等重点项目拆迁攻坚战,并对市区2003年至2008年遗留下来的22个拆迁地块进行扫尾,均较好地完成任务。全年累计许可实施拆迁项目71个,完成拆迁面积120万平方米,拆迁居(村)民6000余户、单位250余家。
【拆迁合力】 拆迁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市拆迁管理部门加大拆迁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简报、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拆迁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争取广大被拆迁人理解、配合和支持,努力营造合力拆迁良好氛围,取得显著成效。在拆迁过程中,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服从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支持城市建设,尽力配合拆迁,为改变城市面貌做出了应有贡献。亭湖区、盐都区精心组织力量,科学制定措施,大力推进项目拆迁。市城乡建设、国土、规划、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城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履行职能,保证拆迁工作顺利实施。市直各相关部门抽调得力人员,配合城建重点项目拆迁。各区街道、社区、村组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和主力军作用,做好被拆迁人的思想工作,保证市区拆迁项目总体上快速有序推进。
【落实补偿安置政策】 认真落实现行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坚持市场化评估原则,保障被拆迁人合法利益。重视安置房建设和管理,为拆迁项目提供房源保障。全年共竣工、在建和计划新建中低价位商品房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较好地保障市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市开发区已基本实现拆迁安置“零过渡”,市城南新区和盐都西区往年实施的拆迁项目大部分已安置到位。
【拆迁行业管理】 严格实行拆迁行政许可审批,做到拆迁主体合法、审批手续齐全、拆迁资金足额到位、补偿安置方案合理可行。认真履行听证程序,切实保障拆迁利害关系人知情权。提高行政裁决案件办理质量,规范受理、调解、裁决程序,重点强化行政调解,依法高效做出行政裁决。严格控制强制拆迁,对未经行政裁决,安置房、补偿资金不落实的一律不予强拆。加强行业管理,建立完善拆迁信息统计报告制度、拆迁档案管理制度、拆迁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制度等,拆迁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注重加强拆迁从业人员素质培养,强化现场业务指导,严格执行拆迁工作“六项制度”,保证拆迁工作规范运作、文明服务。
【矛盾调处】 坚持“热情接待、科学疏导、分类安排、依法处理、及时答复”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拆迁信访稳定工作网络和机制,层层明确责任,严格实行重点对象稳控情况“日报告”制度,保证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信访稳定。认真落实拆迁现场信访接待制度,各拆迁现场明确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和政策宣传工作。发挥调解工作在拆迁过程中的作用,加大拆迁矛盾排查调处力度,切实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一批拆迁矛盾,保证拆迁工作总体稳定。
【督查考核】 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督查、指导重点项目拆迁和建设工作。市城建重点项目办公室专门制作“盐城市市区2009年度城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报表”,设置项目投资、征地、拆迁、开工、竣工、完成投资等栏目,要求各个项目责任单位每周上报情况,并以督查简报形式汇总通报,督查推进城建重点项目拆迁和建设工作。年底组织专门人员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对市直城建条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盐都区、亭湖区、市开发区进行年度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提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城建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和奖励。
(王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