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投资融资

【市城投集团】 2009年,城投集团围绕大市区建设“一年见成效、三年展新貌、五年大变样”的城建工作目标和要求,创新拓展融资渠道,提升项目运作水平,为服务新一轮大市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9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综合先进单位、市区“三年展新貌”建设有功单位、投融资工作先进集体、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科技与人才工作先进集体。
资产归集。通过归集城建存量资产、参与城市土地收购、自我积累项目资产三大渠道的资产归集,使集团的资产总量得到了有效提升。至年底,集团注册资本规模增至20亿元,资产总量达70.39亿元,平台的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投融资。继续深化银企合作,与城投合作的省内外银行达17家,年内协议融资达24.35亿元,实际下账18.05亿元,为政府一批城建重点项目提供了极大的资金支撑。加速进军资本市场,全面启动15亿元企业债券发行申报工作,正在国家发改委紧锣密鼓走程序,可望2010年内发行成功。创新拓展信用渠道,探索利用短期融资券、信托、租赁、中期票据等融资新产品,扩大融资规模,服务城市发展。
项目运作。按照“运作项目、筹集资金、滚动发展、良性循环”的思路,参与大市区建设。投资建设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已成为全市海盐文化中心、休闲购物中心、餐饮美食中心、娱乐体验中心。投资建设城市功能配套项目,主要包括高教组团、城市博物馆、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大庆路西延、城投商务楼等。投资建设旧城改造项目,主要实施二桥地段拆迁改造、酒厂路拆迁改造及拆迁安置房建设。投资建设水环境整治项目,包括串场河综合整治、油坊沟整治、跃进河整治等。
(城投办)
【市国投集团】 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盐城市人民政府全资兴建的国有企业,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6.59亿元。主要职能是承担公共项目建设,经营受托国有资产,投资建设社会项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过3年努力,已具备做大平台、做强平台的较好基础。
2009年,该集团创出“三个翻番,两个突破”的骄人业绩。一是资产总量翻番。年内,该集团总资产在上年12.3亿元基础上增加到25.5亿元,增长了107.3%,净资产10.5亿元,比上年6.4亿元增长64.1%。二是融资规模翻番。年内,实现融资19.68亿元,到账10.98亿元,较上年4.67亿元增长135%。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中长期与短期贷款合理配置、项目贷款与流动资金贷款有机结合、市内银行与外埠银行共同合作的融资模式。三是投资建设翻番。年内,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共承建9个公共项目,完成年度投资建设量14.85亿元,较上年6.6亿元增长125%,顺利完成先锋岛岛东拆迁,盐城迎宾馆、盐城科技馆暨青少年活动中心、陆公祠修复扩建暨文化街、建军路地下通道、新登瀛小学等项目全部建成投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土建工程亦已完成,先锋国际广场商业中心地下室工程仍在施工,安全生产考核训练基地和后关路建设按照时序进度要求推进。其中,陆公祠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古建工程奖,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荣获上海市建筑创作佳作奖。四是税收贡献新突破。年内,该集团本级和所属全资企业以及在建项目所征缴的营业税、所得税等税收3165.5万元,比上年增长117.5%。五是拆迁新突破。先锋岛共有居民1200户,单位22家,多为弱势群体和困难企业。该集团在市指挥部的领导下,与亭湖区政府共同配合,把好政策关和程序关,依法办事,阳光操作。7月,完成先锋岛岛东所有居民和单位的拆迁工作。
(蒋凤霞)
【组建市政公用投资有限公司】 年内,以市建设局为主体,成功组建盐城市市政公用投资有限公司,完善资本注册、资产就位、税务登记及申领银行贷款卡等各项手续,参与市政公用工程的融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招商引资与国际合作,争取国家投资和贷款,多方筹集城市建设资金,打造市区城建工程的又一全新投融资平台。全年通过多种方式申领银行贷款4.6亿元,工程BT项目融资13.11亿元,累计融资金额达18.87亿元。
(周 鑫 王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