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概 况】 2009年,在盐城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领导下,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围绕创建“国家级规范化保护区”这一目标,扎实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09至2010年度同步调查显示保护区内丹顶鹤越冬个体447只,数量比上一越冬季节略有减少。
【有效管护】 管护工作一直是珍禽保护区重中之重,管护工作有效开展和生态环境有效维持并改善与否是决定保护区生态保护与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年内,珍禽保护区管理处采取核心区严格封闭管理,积极管理缓冲区,密切监督实验区管护策略。在沿海开发上升到国家级战略的大背景下,努力寻求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互补互促新形势下缓冲区及实验区生态管理保护模式。
【科研项目】 年内,珍禽保护区同南京林业大学和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申报的麋鹿丹顶鹤栖息地恢复研究项目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珍禽保护区建区以来科研方面获得的最高奖项之一。保护区与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沿海湿地重点实验室合作,对保护区互花米草扩张现状进行专题采样研究和固定监测;同时,还与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专家对夏季繁殖鸟类进行普查;对2008年白鹤GEF迁徙路线监测项目成果进行总结,都顺利取得预期效果。

6月18日,召开华东地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联盟成立大会
【生态旅游景区建设】 年内,保护区生态旅游从规划设计向规划实施和单体建设过渡。继续加大投入,按照既定规划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接待服务水平和能力,走精品旅游、品牌旅游之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科普教育中心和监测中心(博物馆)单体扩初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完成,进入到土建施工阶段。该土建工程项目计划投入4317万元,是该保护区历史上最大的一项基础建设投入,预计2010年10月底完成整个单体建设。
【承办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培训会议】 10月28日至11月2日,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生态司主办,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承办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培训班,在盐城迎宾馆举行。全国性会议培训放在江苏盐城,将该保护区作为全国自然保护区规范化管理的典型向全国从事自然保护区管理的同仁们展示,是对近年来该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肯定。
(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