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概 况】 2009年底,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内麋鹿已发展成1502头,约占世界麋鹿总数的33%,其递增率、产仔率和成活保存率等各项技术指标均居世界之首。保护区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基因库。至年底,野外麋鹿“基础群”数量已达139头,麋鹿在野外的子孙三代已形成。开创了1000多年来世界上没有野生麋鹿群的历史先河。年内,分别被江苏省旅游局和林业局、教育厅定为“江苏省旅游自驾游示范基地”、“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
【定为上海世博会旅游精选线路】 长期以来,该保护区倾力打造地域品牌形象,致力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旅游,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年内,该保护区被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定为世博会生态旅游精选线路,是全市成为世博会期间唯一生态旅游定点景区。
【定为江苏省旅游自驾游示范基地】 该保护区在旅游接待服务过程中,在不断推进景区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强化软件服务质量,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年内,保护区被江苏省旅游局定为全省首批“旅游自驾游示范基地”。在苏北各旅游景区尚未连线前提下,旅游自驾游示范基地确定,将会聚集更旺的人气。
【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该保护区长期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过程中,组织人员定期到社区、学校、工厂、军营等场所进行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公众教育,每年均有十多万人次接受生态文明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年内,经江苏省林业局、江苏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评估后,授予麋鹿保护区为“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丁玉华获“感动中华十大创新人物”称号】 麋鹿保护区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研究员丁玉华,长期以来坚持一手抓科研保护区,一手抓生态旅游,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理念,有力地推动科研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协调发展。该保护区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居全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列,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为表彰其取得的成绩,经“感动中华评选委员会”评定,丁玉华被授予全国“感动中华十大创新人物”称号。
【成功实施麋鹿血统交换】 为有效降低麋鹿种群近亲交配系数,最大限度地保证其物种遗传多样性,该保护区与无锡市动物园合作,于4月,两地互换2头雄性麋鹿,实施血统交换工程。从无锡引进大丰的麋鹿生活情况良好,至年底,已有3头雌鹿受孕。待产出小鹿仔后,将可进行生理对比分析。
【华东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联盟成立大会】 由该保护区发起的“华东地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联盟”成立大会于6月在该保护区召开。该联盟成员单位都是以保护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的华东地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盟宗旨是建成以华东地区为依托,逐步向全国渗透生态教育,实施自然生态保护,捍卫国土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化建设,传播生态文明等为中心工作,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保护网络。该保护联盟的建立为全国首例,开创了全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体”的历史先河。
【中英青年交流计划】 “中英青年交流计划”是全国青联与英国驻华使馆共同发起的两国青年交流项目。7月,该保护区顺利实施“中英青年交流计划”,接待了来自英国30人青年代表团及国内对中英关系发展有浓厚兴趣的青年。中英青年就麋鹿流落海外和重返故土,以及进一步加强中英麋鹿研究领域合作和弘扬麋鹿文化等内容展开广泛热烈的讨论,取得良好国际影响。
(刘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