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旱

【概 况】 2009年,全市水利部门在扎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准备工作的同时,不断适应防汛防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超前思考,科学调度,成功战胜干旱缺水、突发性水污染、台风等灾害。整个汛期,总渠堤防、淮河入海水道堤防、废黄河堤防、主海堤和其他圩堤均未决口,盐城市区、各县县城、重点城镇、重要交通干线、工矿企业以及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为保证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汛前检查】 2月初,市防指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市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的通知》。市和各县(市、区)对防汛责任制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防汛岁修急办、水毁工程修复、防汛物资储备、城市防洪等进行三上三下的检查,共查出各类重要隐患64起。5月底前,市、县两级防汛部门结合水情、工情新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对11个水旱灾害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提出具体防御措施,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经费和物资准备】 认真编报防汛急办、中央水利建设基金、水利工程维修等各类项目计划,严格按照时序要求组织实施,完成省下达的防汛经费项目70个、1655万元。储足储全防汛物资。市、县、乡3级共储备“三袋”228万只、块石6.4万吨、木材705立方米、土工布4.5万平方米。
【提高应急能力】 6月10~20日,与盐城军分区在阜宁县联合组织防汛抢险演练培训,共有300多人参加培训和演习。在原有防汛指挥系统的基础上,实施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网络系统升级工程,启动盐城市区防洪工程信息系统项目,全市防汛决策指挥系统的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河道清障工作成效明显。3月中旬,市防指组织对“四大港”设障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拆除鱼罾65道,鱼簖672处,鱼坞49处,网箱6.85万米。6月20日前,“四大港”全部通过清障验收。
【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全市降水比常年平均偏少48%。2月淮水接近断流,洪泽湖水位低于正常水位,淮水和江水向盐城市供应减少。为保证用水需求,市防指积极和省防指沟通协调,在支持北部地区抗旱的同时,共调水41亿立方米,保证盐城市用水。适度风险调度,保障大秧栽插用水。入汛后,降雨逐渐增多,5月降水比常年偏多32%,市防指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改变常规调度方式,适当抬高里下河水位,四大港闸调度以保水为主,5月盐城里下河河网平均水位比常年偏高约0.17米。至6月初,四大港水位平均1.10米左右,为6月8~26日大秧栽插用水高峰提供充足底水。进入主汛期后,盐城市发生多次较强降雨过程,渠南里下河地区河道水位3次突破警戒水位。同时,总渠、废黄河沿线用水却一直较为紧张,市防指在里下河水情调度中,适时启闭四大港闸,在确保防汛安全同时,为总渠、废黄河灌区用水提供充足水源。在两大灌区水情调度中,适时开启北坍站、大套一站、大套二站向两大灌区补水,累计翻水1.63亿立方米,滨海闸水位及六垛南闸水位基本维持在灌溉水位以上,保证了两大灌区用水需求。
【抗御“莫拉克”台风影响】 第8号台风“莫拉克”于8月10日凌晨影响盐城市。全市8月10~11日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面平均降水量达102.3毫米,致使河道水位急剧上涨,其中渠南河道水位上升速度尤为迅猛,不到一天时间各主要河道相继突破警戒水位,全市防台抗洪排涝形势严峻。市防指立即启动预案,周密部署,组织抗台工作。8月6日抗台会商会后,市防指立即调度四大港闸一天两潮开闸,提前预降水位。各级、各部门根据抗台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落实,市防指组织督查组对各地防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抗台过程中,各县(市、区)、乡镇、市区街道办事处的党政领导迅速到岗到位,指挥防洪排涝工作,迅速排除农田及小区积水,四大港闸全力抢排,全市水位上涨不到2天即开始回落,至17日,各主要河道水位均降至警戒线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