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生产

【概 况】 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并网发电企业20家,总装机143.45万千瓦,其中省调机组106.85万千瓦(其中风电40.1万千瓦);地方调度机组36.6万千瓦,其中自备机组9000千瓦,水电1400千瓦;光伏发电3000千瓦。
【火力发电】 射阳港电厂60万级燃煤机组拿到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手续,项目建设积极向前推进,计划2010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具备并网发电条件,预计2011年一季度并网发电。陈家港一期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前期工作正在实施,待国务院审批后即可进行机组安装等工作。
【风力发电】 响水风电已有59台吊机组装成功,近期将并网发电,预计2010年内全部并网发电;国华东台风电二期陆上20万千瓦工程将于2010年内开工建设,年内有5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三期海上30万千瓦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射阳和滨海风电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
【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取得新突破,抢抓国家实施“阳光屋顶计划”和“金太阳示范工程”政策机遇,大力推进光伏发电产业,伯乐达屋顶发电项目、盐城一中屋顶发电项目、阜宁国能屋顶发电项目、东台尚德光伏电站项目等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达16兆瓦,当年并网发电3兆瓦。
【中国最大屋顶光伏电站在阜宁投运】 (参见第30页同名条目)
(王劲松)
【江苏盐城发电有限公司】 2009年,盐城发电有限公司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中心工作,克服金融危机对社会用电负荷下滑的影响,各项经营指标好于上年,全面实现扭亏为盈。年内,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22.92亿千瓦时,供热量27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1亿元,利税7756万元,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该公司被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9年度“财税贡献先进集体”。
该公司积极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设备等效可靠性指标,在省内同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2009年底,公司经南京电监办并网安全性考核,得分率达92.5%;顺利通过了北京方圆认证中心审核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年度审核;年末,该公司安全生产1980天,实现了安全生产连续19个百日无事故的好记录。
该公司高度重视电力环保工作,强化对环保设施的监督管理水平,两期脱硫系统自投运以来,二氧化硫去除量分别为5064吨和2.67万吨。在稳定生产经营的基础上,该公司努力促成2台35万热电机组项目早日获批并开工建设,已按“上大压小”方式编制申报方案,取得成效。该公司积极响应沿海开发战略,筹建大丰港2台100万燃煤发电机组工程也正按照项目建设的程序开展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年内,该公司积极拓展对外电建检修市场,在苏南、苏中地区树立了“盐城电建”的品牌形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员工的综合素质。公司先后荣获“2008中国节能减排创新单位”、“江苏省2008年度职业病防治先进集体”、“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状”、“盐城市文明单位”、“社会治安安全单位”等荣誉。
(程国瑛)
【江苏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2009年,射阳港发电公司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安全稳定、生产经营、职工培训、工程建设等工作,完成了国庆60周年保电、迎峰度夏任务。全年完成电量24.31亿千瓦时,完成省经贸委下达计划的100.4%;实现销售收入8.58亿元、利税1.18亿元,连续7年被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财税贡献先进集体。公司在继续保持省文明单位、市文明标兵单位、省AAA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同时,又获省安全生产诚信企业、省依法治企先进单位、省电力迎峰度夏有功单位、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盐城市“应对金融危机、推进企业发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称号。
该公司坚持管理创新,深入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标一体”贯标认证和“安全生产年”活动,规范安全设施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优质高效完成4号机组小修,开创了机组在无辅助气源条件下安全启动的先例,连续安全生产达3550天,创历史最好水平。坚持发展不动摇,全力推进三期“上大压小”工程,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项目核准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科技攻关活动,加强设备技术监督,通过开展锅炉稳燃、淡水平衡、热工自动、脱硫效率4个项目攻关,经济指标和节能降耗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展“培训管理年”活动,举办各类劳动技能竞赛24项,员工综合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
(秦立标)
【上电八菱集团】 2009年,该公司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4亿千瓦时;完成上网电量5.0亿千瓦时;实现售热量81万百万千焦;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上缴税收1007万元。
江苏大丰离岸潮间带风力发电的前期筹备工作全面开展,一期工程静态投资达37.8亿元。风电场位于江苏省大丰离陆地约20公里的东沙沙洲南部区域。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其中一期规模为200兆瓦。12月中旬,本项目一期示范工程取得江苏省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12月底,海洋环评、海域使用论证、渔业资源调查、接入系统设计、海洋水文测验与分析、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和压覆矿论证、通航论证、鸟类影响评价、海缆路由调查等项目核准必需的各项专题研究均出台。
(孙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