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  炭

【煤炭供应】 保障全市用煤需要是能源供应的重点工作。全市在抓好新光集团煤炭安全生产,稳定产量的同时,密切关注各电厂煤炭供应与库存情况。特别是迎峰度夏、度冬期间,加强煤炭调运的协调,让电厂的船队优先过闸,保证市内主力机组的煤炭供应。配合省经信委核定新光集团生产能力,对其煤矿生产许可证进行年检。
【煤炭经营企业监管】 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依法打击无证经营、掺杂使假、短斤少两、哄抬物价等行为,整顿和规范煤炭经营秩序。对全市237家煤炭经营企业进行年检,取缔20家年检不合格企业。对全市煤炭经营企业的储煤场地进行调查,维护了煤炭经营市场的管理秩序。对全市现有煤炭经营企业每月的购进与销售情况进行统计,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所有煤炭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对全市年耗煤3000吨以上的用煤企业进行统计上报。
(成 华)
【新光集团】 2009年,新光集团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生产经营目标和企业制定的年度奋斗目标,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各项指标均超预期目标。全年实现营销收入4.05亿元,煤炭产量72.3万吨,综合进尺2.36万米,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5%、115%、112%。从业人员人均收入3.58万元,比上年3.15万元增加13.6%。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煤炭价格持续保持在较高的价位上运行,安全生产经营效果创历史最好水平。
矿井质量标准化创建及安全工作。该企业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刘东煤矿、昭阳煤矿达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利国煤矿达三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均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加大安全培训和安全投入力度,全年组织各类培训65期,1.13万人次参加培训;用于安全及生产装备添置和更新投入2268万元;加强干部带班及联系点工作,推广应用新工艺,提升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度,全年杜绝了重伤以上人身事故,实现了又一个安全年。年内,被盐城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集约化管理水平。集团及各成员企业加强计划管理,坚持全面预算,做好月度季度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开展税务筹划,严格依法纳税。重视人力资源工作,加强用工及分配管理,切实控制了企业工资总额和员工总数,提升了企业劳动效率;坚持企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发挥阳光效应。集团加强高学历专业人才引进,年内共引进25名学校毕业生,其中23人具有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集团对资金的调控力度有了新的改善,煤炭统销率保持100%。统购工作进一步到位,全年完成统购3929万元,集团统购率达60%。刘东煤矿根据市场变化,积极调整销售策略,优化用户结构,拓宽销售渠道,年终煤场再现了“零”库存,产销比超过100%;昭阳煤矿加强供应管理工作,组织多次市场调研,坚持比质比价,建立了材料采购供货渠道电子档案;合理确定材料库存,建立了材料回收、复用、节约的激励机制,严格材料的计划、审批、领用手续,降低了生产成本;利国煤矿加强目标成本管理,严格材料领用管理,加强回收复用,加强修旧利废,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双增双节工作成效显著。
新矿井开发工作。集团与淮北矿业集团合资建设的金石矿业有限公司顺利开工建设,风井和混合井掘进工程于7月18日和8月1日相继开工,年末累计完成进尺风井227.2米、混合井215.7米,实现质量达全优,安全无事故,全年完成投入6317.8万元。同时,为拓宽发展空间,集团组织人员北上南下,远赴甘肃、内蒙、云南、山东等地开展调研论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和矿产接替资源。云江矿业公司开始进行岔河铁矿的地质普查勘查,山东梁山大营煤矿项目正在密切磋商之中。
(陈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