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 陶斯静

综  述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2009~2011年)》和《江苏省软件产业促进条例》等方针政策,加快发展以汽车电子、LED和光伏产业为龙头的新型信息产业,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稳步发展信息服务业,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工作,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等方面均取得较快进展,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城市信息化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
年内,盐城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6.5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8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技改投入60亿元。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利税2.1亿元。全市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248.8万户,比上年下降1.43%,其中,市话年末用户128.2万户;农话年末用户120.6万户;主线普及率达37线/百人;新增移动电话用户52万户,总数达262万户。全市有线电视用户发展迅猛,新增23.34万户,全市有线电视用户达179.10万户万户,新增通组数1048个,全市已通有线电视村民小组总数1.55万个,通组率达到96.2%。全市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新增10万户,总用户达25.38万户,大市区年内新增有线数字电视用户2.4万户,用户总数达12.58万户,转换率达96.5%,于11月16日通过国家广电总局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试点工作验收。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主要行业完成基础设施投入达101.8亿元,比上年增长34%。重点实施电信C网工程建设、农信E通信息服务系统、WLAN热点建设、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下一代网络(NGN)工程、市级电子政务城域网、盐城电信本地网等建设工程;全市局用交换机扩容19万门,总容量达到340万门。市内互联网骨干带宽达180G,新建移动基站210个,总数达1960多个。新增3G网络基站200个,并扩容升级100个已有基站支持3G服务;拥有中波、调频发射台座,电视发射台25座。
(王 勇)
【电子政务检查】 通过各地各部门自查、重点工程项目检查及现场抽查的方式,对推行电子政务的组织领导、建设与应用、实际效果、资金保障与社会化程序方面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比较全面地掌握全市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情况,为进一步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建设意见奠定基础。
【政府网站建设评议】 总结上年度测评工作,启动2009年度政府网站评议活动。这次测评除沿用往年以专家测评为主的办法外,还通过对网站建设工作的纵横向比较和现场观摩等办法,来促进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成立盐城市软件协会】 8月,盐城市软件行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盐城市软件产业、软件行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年内,全市软件产业和服务业外包的总量进一步扩张,软件企业的规模和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产品获得省“双软”认证的数量进一步增加,盐城国际软件园暨服务业外包基地B区正式投入运行。盐城市软件行业协会从无到有,由浅到深,为进一步加强市内软件及信息服务行业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软件开发工程化,软件产品商品化、集成化,开拓国内外软件市场,发展盐城市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以及在政府和行业组织、企业集团沟通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化专题培训】 8月19~20日,盐城市信息办邀请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为盐都区、亭湖区街道、社区和城郊村负责人分别进行《推进社区信息化工作》专题培训。这次培训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关于江苏省社区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苏政发[2008]109号)文件精神,为发挥信息化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盐城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工作而组织的专题讲座,在盐城市是首次。盐都区、亭湖区街道、社区和城郊村共150名负责人参加培训。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