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 2009年,盐城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6.5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8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技改投入60亿元。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利税2.1亿元。同时,产业集聚初现雏形。已形成以东台市的通信电缆、亭湖区的电子元器件、建湖县的LED照明、射阳县的磁性探伤仪等主流电子信息产品,培植了东强股份、盛发伯乐达、锐毕利、南洋电子、康威电子、华为汽车电子等一批“本土”骨干企业。
【软件产业】 至年底,全市共有70多家软件企业,其中8家企业通过双软认定,5个产品通过软件产品登记。嵌入式软件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以“翔宇远程图像监控软件”和“翔宇科技视频监控报警系统软件”为代表的电力控制软件,以马佐里东台纺机为代表的纺织机械自动控制软件,以盐城机床为代表的数控机械软件,以苏亚机电制造、射阳磁力探伤为代表的智能控制软件形成特色。
【产业布局】 全市已初步形成“一带双核多点”的产业布局。“一带”即沿新长铁路布局的,主要包括盐都区、开发区、东台市和建湖县在内的有特色和充满活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带;“双核”即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核心的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园(含高新区)、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核心的盐城国际软件园和服务外包基地;“多点”即若干个具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专业集聚区。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已有京信电子、斗源空调等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40多家。盐城国际软件园和国际服务外包基地被列为2009年盐城市重点项目,现已有27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16家企业正式入驻。盐都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也有多家企业入驻生产。盐城市环宇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盐城三益石化机械有限公司的“高档数控装置(油田用防喷器电控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国家工信部电子产业发展基金和省信息产业厅2009年度省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资金300万元的资助。
【农村信息化试点】 一是培训工作扎实推进。研究出台《盐城市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大篷车”培训计划(将带有信息化功能的交通工具直接开到乡村田头,为农村种养大户、专职信息员以及其他对象,现场进行计算机技术、信息化基础知识实地培训,让他们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互联网应用、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基础知识)。“大篷车”到达全市9个县(市、区)的80多个乡镇,培训信息员、种养大户近2600人次。二是站点建设取得新突破。制订县(市、区)镇村综合信息服务点建设标准,首批试点的33个村中已建成15个农村经济信息服务标准点,功能健全,不仅包括一般的信息查询、科技服务、远程教育等功能,而且逐步向镇务、村务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发展,并初探索出运营商、个人、政府共同建设,集综合信息服务、通信、水电、电视等业务代理的一体化综合服务站点建设运行模式。全市建成镇村综合信息服务点100个。三是社会合作取得进展。盐城市与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山东威海农友软件基地、联想集团等科研机构和工厂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化,各电信运营商在试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运输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与一期试点城市扬州、无锡等市的沟通、对接,拟定2套实施方案。召集运输企业及相关GPS运营商,召开《关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GPS数据转发工作实施方案》专题会议,在平台上传入GPS数据2304辆,实现车辆GPS轨迹实时监控。10月底完成了盐城汽车客运总站和运政服务大厅视频接入工作,实现省、市两级平台视频对接。全年危险品车辆GPS接入率93.54%;省市际营运班车包车、旅游车GPS安装率93%,接入率72.7%;运政服务大厅、市汽车客运总站视频接入19路,画面清晰流畅。
【人口计生信息化系统建设】 年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大力实施信息化带动战略,以信息化带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市基本形成信息规范管理、引导服务、考核评估、辅助决策、高效便民的信息化运行机制。盐城市人口计生委被省人口计生委表彰为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盐城市及盐都区、射阳县是全省第一批县级育龄妇女信息系统试点单位。全市建成拥有200多万育龄妇女个案的市县乡三级信息数据库。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