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开发

【人民银行系统信息资源开发】 服务地方上有所突破。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同城资金结算速度,扩大同城清算范围,提高广大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年内,对同城票据清算系统进行全面改造,为各商业银行提供统一、快捷、安全、可靠的资金清算渠道,同时也为人民银行进行资金流量、流向监控提供数据分析,为资金清算、风险防范提供技术保证。推广范围上有所突破。一是自主开发的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电子对账系统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有效解决多年来人民银行与各开户单位对账流程中存在的信息传递手段落后、操作环节多、对账时间长、不易及时发现资金风险等弊端。二是升级改造后的人民币结算账户信息核查比对系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能够及时、全面发现金融机构账户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账户检查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技术路线上有所突破。结合中支工会办民主管理工作需要,首次运用J2EE架构编写意见征集信息系统,以“主人翁议事坛”形式在中支辖内试运行,充分体现南京分行省级数据集中的思想。
【数字化城市管理】 年内,围绕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平台的作用,主动采集和提供各类城管问题信息,在各相关责任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大量的城市管理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一是及时提供准确信息。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和全方位、全覆盖巡查制度,力争做到各类信息应报尽报,各类案件应派尽派;积极改进信息采集、报送的方式、方法,尽力为各相关单位现场处置提供准确定位;热情受理市民通过“12319”服务热线和数字城管网站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认真组织系统维护。定时对系统运行主程序进行重启,释放内存,缓解CPU压力;利用每周六、日的休息时间,对系统进行定期常规检查;每月对系统进行一次全面重启,完全释放冗余资源,确保系统运行环境稳定可靠;完全切断系统与公共网络的连接,限制U盘等外接设施的使用功能,尽量避免病毒感染途径,保证系统运行环境的安全。三是积极开展协调工作。每月召开2次业务形势分析会,针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面上协调工作,及时通报案件处置进度,尤其是在每月最后一周,对处置效率不高的单位,做到每日提醒一次,督促其尽快结案。据统计,全年通过电话或上门沟通的方式,协调案件850多件,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联合会商7次。据系统自动生成的数据显示,2009年共派遣案件7.25万件,应结案数7.3万件,按时结案5.65万件,超时结案1.63万件,月平均结案率为99.21%,比上年提高19.12个百分点,其中按时结案率为77.40%,比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四是管理范围不断延伸。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数字城管二期工程建设,对新扩展的63.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市部件进行数据普查、入库工作,共新增部件5.24万个、万米单元网格296个、管理责任网格27个,使市区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的覆盖面积由核心区43.9平方千米扩展到建成区107平方千米。5月顺利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其经验和做法在《数字城市》杂志上面向全国进行宣传和推广。
【安全监督信息资源开发】 一是全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重大危险源信息的收集利用。组织企业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自查、登记、建档,在试点的基础上要求企业全面采用“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系统”和“重大危险源管理软件”建立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并及时向当地安监局进行申报。由县(市、区)安监局组织有关中介机构和专家对企业上报的数据到现场进行辨识评估,然后将确定的重大危险源上报市安监局,实现所有重大危险源的实时图像监控,部分重大危险源和隐患网上跟踪监控,全年共发现并处理重大危险源安全隐患636条。利用“重大危险源管理软件”等信息手段向省安科院重大危险源及隐患评估中心导入上报重大危险源企业526个和1258个重大危险源点。二是建成局政务信息电子报送统计积分系统。全年各级部门报送的信息2652篇,其中被盐城市委信息系统采用52篇,被盐城市政府信息系统采用30篇,被国家局网站采用76篇,被人民网采用5篇,被江苏省局网站首页采用136篇,被江苏省局网盐城版面采用416篇,被《江苏安全生产报》采用9篇,被《江苏安全生产杂志》采用22篇,被《盐城工作》采用3篇,被《盐城机关党建》采用6篇,被市政府安委会《盐城安全生产》采用196篇,被其他各类刊物采用10篇。三是利用信息技术切实做好全年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各项工作。安全生产统计、行政执法统计、调度工作、企业信用记录工作等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市安监局建成全市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电子网络报送统计体系系统,通过电子网络快报和统计系统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信息参考。
【房产信息资源开发】 一是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系统。初步形成房产中心数据库,并建立《盐城市房地产分析监测系统》。实现各房产业务管理系统数据的整合,实现各子系统的业务数据统计分析、数据综合分析、宏观数据与微观数据的分析统计,以及《盐城市房地产统计报表制度》日常上报统计、实现房产市场监测功能和业务数据的综合分析统计等功能。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房产GIS平台。房产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列入2009年政府城建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文峰、毓龙、大洋、黄海、五星等街道调查任务。三是研究开发存量房资金托管系统,推进资金托管工作。主动联系银行、开发软件系统、调整业务流程,推出存量房资金托管业务,维护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四是研发购房补贴管理系统。根据《盐城市区购买商品房补贴发放操作规则》规定,做好《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规定的住房补贴发放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管理、发放、监管流程规范合理,专门开发购房补贴管理系统。五是开发建设白蚁防治管理系统。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形成白蚁防治管理系统需求方案,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由软件开发商负责开发该系统。该软件系统12月初已投入试运行。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