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

【概 况】 2009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持续推进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全力推动企业全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分公司全面完成收入、利润等主要绩效指标,转型发展、建设维护、管理服务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继续保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获全国通信行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先进单位,江苏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还获得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职工技能鉴定工作突出贡献奖、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推广奖和通信工程师职称考评工作突出贡献奖。
【市场经营】 在家庭客户市场,组织开展“千家万户进e家”和“e家跨越”活动,深入小区、乡镇现场营销宣传;在政企客户市场,积极探索“全业务客户价值”理念,积极推广工作手机和全业务签约,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农村市场,以信息化镇建设为核心,以乡镇电子政务、平安乡镇、行业信息化等信息应用为引领,全面促进天翼、宽带在农村地区推广。加快推进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建设。
【网络运维】 通信建设方面,年内新建基站500个,无线侧容量增加至76.5万,网上基站全部升级,网络质量显著改善,全市实现3G网络全覆盖,网络性能得到有效提升。推进宽带提速改造工作,完成200多个小区的宽带提速改造工作,具备高速宽带网接入能力的小区达435个。加大宽带网建设力度,规模部署EPON,加快宽带接入网提速改造和IP城域网优化,宽带网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城市地区20兆带宽覆盖率从15%提升至42%。年内,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宽带。运维保障方面,持续开展系列网优工作,支撑业务发展。深入开展C网优化系列行动,客户对网络质量改善感知明显,3G网络性能指标全面领先。开展核心网络优化,实现独立MSCE双MGW网络结构,网络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iTV业务质量提升专项工作,iTV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科技创新工作】 年内,分公司自主研发的“IT设备高压直流供电项目”获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且申报国家专利成功,作为国家级技术报告予以公布。“IP网络安全专家”项目获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管理创新二等奖。“天翼网络性能分析系统”项目获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全业务基础服务能力提升攻坚行动】 5~7月,分公司在全区开展全业务基础服务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攻坚行动主要是对客户容易感知,电信服务必须达到的服务标准和服务能力中存在的短板,通过自查自纠、督查督办相结合的形式,利用较短时间,集中整改,使全区各渠道基础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感知改善。
【启动固话包月试点工作】 10月1日,分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固话包月试点工作。包月方案根据固话的类型分为四种:农村单住宅固话低端的年缴费无月租方案,农村单住宅固话中高端的本地包月方案,城市单住宅固话的本地包月方案,我的e家套餐内固话本地包月方案。
【启动“家电下乡”】 3月1日起,启动“家电下乡”天翼手机销售工作,推出数十款质优价廉、适合农村市场的天翼手机,购买“家电下乡”天翼手机的农村消费者,获13%的财政补贴。
【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年内,分公司各质量管理小组积极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和评优工作,将QC小组活动与落实精确管理的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群众性质量攻关活动,在加强数据管理,提升客户感知,改善客户服务和生产经营流程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QC成果整体质量较高,分公司共有11个QC小组、单位,被评为年内度QC小组活动“国优”、“行优”和“省优”:中国电信大丰分公司节能减排QC小组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该分公司被评为全国通信行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先进单位,运行维护部网络创优QC小组被评为全国通信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此外,无线中心C网QC小组等8个小组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10000号话务迁移至省客服扬州区域中心】 8月18日,分公司10000号话务迁移至省客服扬州区域中心。此举整合全省10000客户服务热线,集中全省优势资源、利用统一平台、发挥规模效益,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提升客户服务感知,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防电话诈骗系统”正式上线】 12月初,分公司“防电话诈骗系统”正式上线,在全区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跟踪非法诈骗用户的主叫号码,经公安部门确认为疑似非法主叫后,对疑似非法用户呼叫的所有被叫用户进行警示性语音提醒。
【“iTV电视支付”业务】 12月,分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iTV电视支付”业务。“iTV电视支付”把银行卡的支付服务系统与数字电视的交互式应用服务系统有机结合,为中国电信“iTV电视”用户提供银行卡支付服务新渠道和电子支付解决方案。
【实现3G网络全覆盖】 12月,公司全部基站率先开通EVDO功能,3G业务实现全覆盖,接通率等关键指标全面领先。
【承建“盐城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建设】 盐城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包括外网政务大厅、内网政务大厅、行政监察、法制监督、数据交换等模块。其中,“外网政务大厅”包含权力数据静态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公布、行政许可类的网上申报、所有权力的办件查询、与现有门户网站的整合等内容。“内网政务大厅”是所有行政权力系统及监察对象运行的平台,包括内网政务大厅平台、应用支撑平台、行政权力业务系统等。“行政监察”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对各监察领域的业务系统的电子监察。“法制监督”包括对全市行政权力库的管理、对固化的办事流程进行实时监控、对非法定行政事项以及不按法定程序办理的行政事项进行及时监控和预警。
【参与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年内,分公司认真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采取切实措施集中清理整治网上低俗内容,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严格执行“先许可/备案,后接入”、“违法不良内容不接入”等网站接入管理制度;对自营网站进行全面自查清理;规范互联网专线接入及IDC管理,做好网站备案工作;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对信息安全事件快速响应。
【承建社区司法矫正信息管理系统】 2月,分公司与盐城市司法局签署《社区司法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合作协议》。该平台电信基于CDMA1X定位技术,以盐城市司法局为中心对数据进行存储、处理。双方于3月底完成各县(市)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的输入登记工作,6月底前完成系统的建设与开通。
【“手机报”业务】 3月,分公司与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签署《盐城手机报合作协议》。《盐城手机报》于4月正式面世,以彩信形式向广大手机用户提供新闻、服务等信息,含早报和晚报,每天两次信息播报,包括盐城时政要闻、国内外重大时政新闻以及生活、休闲、体育、娱乐、财经等生活资讯(含图片)。
【“警务e通”系统正式上线】 3月,分公司开发的“警务e通”系统在盐都公安局正式上线,“警务e通”采用短消息点播查询形式,公安干警可以通过天翼手机短信,及时查询到执勤中所需信息,几秒钟内即可完成全国人口、机动车辆、驾驶员、涉毒人员、网上逃犯本地住宿、QQ上线监控等相关信息查询,使执法工作方便快捷。
【承建盐都区电子政务系统】 4月,分公司与盐都区政府签署《盐都区电子政务系统合作协议》,建成电子政务基础平台、办公自动化、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上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档案管理、重大项目及政府实事工程管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管理等9个功能系统。盐都区电子政务网络及硬件平台建设项目从4月28日开始实施;9月8日主体工程竣工并投入试运行,整个网络及硬件平台运行稳定;12月17日,盐都区政府办举行电子政务网络及硬件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议,同意通过验收。
【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 5月22日,经省公安厅专家评审,由分公司承建的市区社会面治安监控二期工程成功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9月18日,该分公司和盐城市公安局签署了社会面监控三期工程。至年底,全市共建设了489个社会面监控点位,在公安的社会治安实战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开通代收电费业务】 5月,分公司与盐城供电公司达成代收电费合作协议。年内,实现在全区两千多个电信电子缴费点和空中充值卡点,为供电代收居民电费。
【签约“水利e通”】 8月初,分公司与盐城市水利局签订《3GEVDO租用协议》和《防汛“水利e通”业务应用协议》。盐城水利的防汛PDA综合应用系统,采用了电信3G智能终端,实现雨情信息、水情信息、台风路径、卫星云图、一周天气图、灾情上报、预警通知、防汛通讯录、天气预报、防汛资料等10项功能的手机信息查询与发送功能,及时了解全区水雨情信息。
【三大门户网站WAP手机版上线】 7月1日,盐城热线、信息超市、鹤鸣亭三大门户网站WAP手机版上线,丰富互联网手机应用。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与盐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5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与盐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在3年内投入16亿元,全面推进盐城市信息化发展水平。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信息化规划和研究、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应用、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实现信息网络、信息应用、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大丰港“环境在线多媒体监控系统”正式启用】 5月,大丰港“环境在线多媒体监控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由中国电信大丰分公司和浙江弘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是电信系统内苏北首家利用全球眼监控技术及VPN远程认证技术,与原有数据监测平台完美结合的多媒体环境监控平台,可提供各环境监测点近3个月的日常图像和数据信息,并能及时显示监测点预警和报警情况。
【江苏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实现无线视频监控】 8月,中国电信射阳分公司与江苏盐城国家珍禽自然保护区签订无线视频监控协议,盐城国家珍禽自然保护区将使用无线视频系统对保护区,特别是丹顶鹤、白鹳等珍禽核心区进行监控。
【“天翼带您畅游3G”大型路演活动】 9月5日,分公司在市区中茵海华广场举办“天翼带您畅游3G”大型路演活动。本次路演活动包括“天翼”品牌宣传、3G终端展卖及3G重点业务体验3个方面内容。三星、华为、中兴、酷派、LG、天语、海信等终端品牌厂商共同参与,活动当天各厂商都提供机型优惠促销。
【“助力韩资企业信息化建设”业务推荐会】 9月,分公司举办“助力韩资企业信息化建设”业务推荐会,向客户介绍中国电信天翼品牌及盐城电信目前与韩资企业友好合作的成功项目。
(中国电信盐城分公司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