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管理

【概 况】 2009年,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按照沿海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寻找服务切入点。一是服务大市区建设。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将无线电功能区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中;协助市应急指挥中心规划政府应急网络,调研数字城市建设的有关问题。二是服务大交通建设。主动联系相关管理部门,超前规划,主动争取,确保无线电频谱资源不成为大交通建设的制约。三是加强沿海综合无线电网络建设规划。综合渔业生产调度、海上搜救、沿海灾害防御等方面需求,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建设规划。
【重点时期频率保护】 年内,启动4次应急预案,在春节、“两会”、国际生化武器核查、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应急处置特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待命状态。主动协调有关运营商,及时化解通信基站设置点的矛盾,消除群体性事件隐患。完成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考、中考、建筑师考试等14起考试无线电通信专项保障工作,排除3起作弊活动,抓获3名作弊人员、2台笔记本电脑、3部作弊用对讲机、1套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发现并拆除11个卫星干扰器,排除1起严重干扰广电、报社卫星专用接受通道事件,排除2起干扰华泰证券公司卫星接收股市行情系统的事件。全年累计受理盐城热电公司、盐城民航站、市广电局等单位的干扰投诉12次,并全部排除。全年累计进行24次行政执法检查,其中立案8起。
【保障重点工程频率】 跟踪大丰港二期工程扩建项目进程。在大丰港进行电磁背景场强测试,预选出多组可用频率,为大丰港扩建对无线电频率的需求做好保障。
【专项整治】 调频广播专项整治。5月发《关于开展广播电视电台专项核查的通知》,并对全市广播电视在用台站进行逐一核查,重点对农村调频广播进行疏导治理。对讲机专项整治。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与盐城市房产局联合发文,要求各物业管理公司如实申报在用对讲机的相关资料;与盐城市地方海事局签定《关于联合加强水上无线电台执照管理的意向书》,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业余无线电管理】 400兆赫线电对讲机,全市共百余部,成立业余无线电运动管理小组,定期举行应急通信演练活动。
【日常监测和不明信号查找】 包括五个主要业务频段、2G频段以及368~372兆赫、566~606兆赫等9个频段占用度日常监测工作,并对这些频段发现的不明信号进行判别、查找,每个月对重点频率监测2次以上,上报月监测报表。
(陈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