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概 况】 2009年,全市工业投资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三百工程”和项目观摩为主要抓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投资825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0项,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0项,新增5亿元以上储备项目100项,累计152项。
全市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总量再创新高。年内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投资824.8亿元,同比增长35.2%。投资总量列全省第七位,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三。
新兴产业投资迅猛,传统产业投资质量明显提升。年内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风电、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风电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华锐风电盐城产业基地5月17日第一台3兆瓦风电机组成功下线以来,几个月时间已实现销售近17亿元,入库税收达到5500万元。总投资10.8亿元的阜宁神山风电塔筒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总投资51.12亿元的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中心、5兆瓦风机、风电增速机等7个项目签约。传统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在手的重点项目看,全年开工的210项亿元以上项目中,装备机械、化工、纺织项目达135项,计划总投资285.5亿元,分别占到总项目数和总投资的64.2%和56.3%。纺织、化工项目数量有所下降,但单体项目平均规模明显增加,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逐步向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向产业链后道延伸。如建湖东华纺织、响水大和氯碱苯胺等项目。
重点项目进展总体良好,对经济支撑作用增强。全年累计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达到403项,计划总投资1234.5亿元,当年完成445.8亿元,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的54.1%。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0项,同比增加50项,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5项;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0项,同比增加2项,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0项;新增储备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项,累计在手5亿元以上重大储备项目达到152项。一批重大龙头项目建成,如阜宁的粘胶纤维、盐都的华锐风电、建湖的信得石油钻机、东台的润洋甜叶菊等。
资金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形成政府投资拉动,银行资金跟进、民间投资活跃的格局。年内,在国家、省出台一系列刺激投资的计划基础上,各县(市、区)政府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总体目标,相继出台一系列的扶持工业发展政策,建湖安排1亿元支持结构调整和企业做大做强,东台财政安排5000万元,大丰安排4500万元,阜宁安排5000万元等等,这些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政府引导资金的刺激下,民营资本逐步趋于活跃,全年累计完成民营资本投资556.1亿元,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的67.4%,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对工业投资贡献逐步提升,其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18.2%,同比增长3.9个百分点。
产业定位明晰,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市对抓产业就是抓结构调整的认识更加统一,各地产业定位更加明晰,基本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工业产业化推进、产业园区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市开发区、产业园区和中小企业的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都有新的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实现项目集中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全市在建的51个重点中小企业园完成投资106亿元,新建标准厂房220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1100户。大市区积极打造环保产业园、华锐风电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国际软件园等优势特色园区,并正在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重点项目】 一是以观摩促推进。在上、下半年各开展1次项目观摩“家家到”活动,通过拍摄并播放重大工业项目专题片、对全市在建重大项目进行点评、突出产业化龙头项目等方式,让各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感受到全市项目推进的形势和压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二是以挂钩促推进。在年初即排定100项年内竣工的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计划,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服务机制。从实际建设情况来看,总体质量和建设进度好于往年,因各种不确定因素而不能竣工而调整的项目明显减少。三是以督查促推进。会同市委组织部,成立重点项目推进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对全市100项目标竣工项目及八大类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及领导挂钩服务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有效地推进各地竣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四是以考核促推进。年初以市政府名义下发《2009年全市工业三百工程建设管理考核意见》,采用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地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三个文明”考核范畴,有力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银企合作】 重点由向单个企业授信提升为向特色产业综合授信发展,由缓解急需向银企战略合作转变,共同破解企业和产业融资难题。以环保产业为突破口,推进整体授信支持新兴产业发展。5月,与市中行成功举行环保产业授信签约仪式,市中行两年内向全市环保产业提供20亿元的综合授信。在银行间搭建顺畅的沟通渠道和平等互利、公平协商的合作平台,将银团贷款作为银企合作的重要举措予以推进。共协助商业银行和地方信用社发放银团贷款项目3个,实际发放金额2.6亿元。一批重点项目如科行的布袋除尘、宏铭造船等都得到银团贷款的大力支持。全力化解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定期发布全市重大项目、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资金需求信息,全年共对外发布企业和项目融资信息2000多条;开展“三服务”领导干部挂钩企业和项目银企对接活动,10月,参加省经贸委和人行南京分行联合举办的江苏省工商领域融资洽谈签约活动,全年组织20多场次不同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缓解企业融资等各种难题,提振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全年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放330亿元,超计划50亿元。在做好与本地金融机构对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加大与外资银行和省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沟通和衔接,积极邀请到盐城考察洽谈,配合来盐拓展相关业务。与联合银行签订5亿元意向贷款授信;招商银行两年内安排意向性信贷规模20亿元,投放到位5亿多元;全年新增市外银行异地贷款投放60亿元。与光大银行总行和南京分行进行多轮次对接,盐城列入光大银行南京分行2010年设点计划。
【项目服务】 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全年办理备案项目125项,总投资80.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9.6亿元,技术设备投资47.4亿元。办理核准项目6项,总投资22.7亿元。办理进口设备减免税8项,项目总投资2.43亿元,其中用汇额1186万美元。有2个项目争取到国债资金1000万元,有5个项目获国家中小专项520万元支持;列入省重点技术技改项目专项资金计划18项,争取省专项资金1540万元;有29个项目列入省第一批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获得省财政专项资金1.32亿元。及时宣贯企业增值税转型政策,了解增值税转型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及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形成专门调研材料报上级部门研究会办。对中大、宏铭、奥新三个重点挂钩服务企业,全力做好新上项目报批、岸线报批、生产资质争取、企业融资、市场开拓、出口退税办理、陈欠税协调等各项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上办成一批实事,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编制全市水泥、印染行业技术改造发展规划,指导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行业准入门槛和规划要求,有序布局和发展,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张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