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概 况】 2009年,全市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两化融合”为重点,把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作为推动全社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产业技术创新的一项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推动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工作,对尚未建立技术中心的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督促其尽快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确立20家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科技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和50家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抓好现有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创新能力建设,提升运行质量。
【新产品开发】 支持企业引进和研发相关产业的高端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加快实施专利新产品产业化工程,以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技术和产业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提升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高新技术产业园】 坚持市场化方向,加快建设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园和高科技孵化器建设,使其成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集聚、创新和产出功能。探索全市各大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行业性、专题性的产学研对接及关键技术难题攻关活动和技术交流活动。对亭湖太阳能电池、盐都风电设备、建湖石油机械、阜宁环保滤料、东台纺织机械等行业进行调研,探索建立有关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面向本地企业的技术研发、设计、咨询、认证、培训等科技服务。大力发展技术服务、技术转化、专利代理、科技信息、技术评估、检验检测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年内,江苏科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实现盐城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零的突破。盐城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三菱磨料模具有限公司、江苏双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火电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3家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级技术中心。至年底,全市累计有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25家省级技术中心,182家市级技术中心。17项列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63种新产品列入省级新产品目录。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国名牌9个,江苏省著名商标106个,省名牌116个。
(曹 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