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汽车产业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带动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4.5亿元,其中整车销售207亿元,零部件销售107亿元,整车零部件比重接近2∶1。实现工业增加值63.8亿元,利税37.3亿元,利润14.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了44.7%、32.9%、125.2%和188.8%。
整车方面,乘用车以东风悦达起亚为主,年内产销形势十分喜人,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共生产乘用车24.36万辆,同比增长75%,销售乘用车24.14万辆,同比增长70%;在国内行业排名第13位,市场占有率2.9%,公司实现销售220亿元,上缴税收17.6亿元;客车以中大集团为主,全年共生产客车1967辆,销售1904辆,实现销售7.4亿元,税收1310万元。悦达专用车有限公司产销专用车320辆,实现销售1亿元,江苏飞球专用车有限公司由于盐城市机床厂实施兼并重组,公司生产经营暂停,全年只生产道路清扫车10辆,实现销售300万元。
零部件方面,全年销售5亿元以上企业共7家,其中江苏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1亿元,实现利税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和170.7%,江苏现代海斯克钢材有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4亿元,利税333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7.9%和154.7%。
新开工建设项目7项,新竣工项目8个,完成投资11.3亿元,主要集中在大市区。新建项目中,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由武汉博奥工业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9亿元,项目总投资6亿元。计划建成年产3万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电动货车、电动专用车整车生产规模和年产3万台套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生产规模。年内企业经过努力取得生产资质,并研制开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商用车、邮政车、环卫车等6款新能源汽车,其中4款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大集团从2008年起,研制开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试运行。

4月3日,举行中大国内首辆纯电动大巴下线仪式
年内,为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盐城市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引导和促进地产汽车开拓本地市场的政策意见》,加大对购买本地轿车、客车等营运车辆的优惠幅度,给予贷款、免上牌费等优惠政策,提高消费积极性。出台《盐城市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盐城汽车产业需要突破的实际,集中力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积极服务相关新能源汽车项目,帮助中大、奥新等企业解决生产资质等问题,并专门邀请省汽车办领导到盐城指导,对建设汽车试验场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帮助汽车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全年生产销售双双突破24万辆。年内,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在国家政策和新车型投放市场的双重利好推动下,1~12月,累计产销分别达24.36万辆和24.14万辆,比上年同期相应增长75.7%和71.4%。实现税收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8%。悦达专用车稳步发展。全年生产305辆,同比增长35%。
【中大集团】 中大集团客车出口逆势上扬。年内,中国汽车出口形势严峻,金融危机造成的国际汽车市场萎靡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汽车企业的海外市场开拓举步维艰。受此影响,全年中国客车出口整体仍然是下滑趋势,中大汽车凭借自身实力,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十分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前沿的客车技术,走技术国际合作化道路,并通过集成再创新,将其转变为新优势。年内,中大汽车成功研发出YCK6128HC豪华旅游客车、YCK6180HC城市客车、YCK6140HD双层高速公路客车以及中大纯电动客车等新产品,丰富中大汽车在高端细分领域的精品系列,设计新颖的中大牌豪华客车,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更是深受海外用户的青睐。中大汽车先后批量进入非洲、中东、东亚等地区,出口额同比增长68%,充分展示民族客车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汽车零配件】 汽车零配件产业不断壮大。盐城汽车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轿车整车厂的发展,对江苏省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将吸引更多的零部件企业进驻盐城为其配套。盐城汽车配套厂家已达270多家,年销售额145亿元,同比增长56%。为当地政府带来8万人的就业、12亿元的税收。同时带动了盐城一批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机械、轻工、纺织、化工、电子等行业的一些企业相继进入二级配套、三级配套体系。不仅如此,还向周边地区辐射。仅东风悦达起亚在全省有56家一级配套企业,其中在苏州、南京、无锡、扬州、镇江、泰州等地有25家,不少企业已成为当地的骨干企业。
【汽车服务业】 汽车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市有汽车营销企业2100多户;汽车服务业企业1120多户,其中,汽车修理业430户,汽车装饰和美容业等450户,汽车物流业140户。全年汽车服务业销售收入80多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丁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