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

【概 况】 至年底,全市环保产业销售收入150亿元,环保企业42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其中环保装备和新材料企业77家,洁净产品企业50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70家。拥有科行集团、江苏紫光吉地达、日月照明、正大森源等一批骨干企业。全市环保产业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亭湖区的环保装备业、建湖的节能电光源产业和阜宁的环保新材料产业。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由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环保装备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并且是省政府六大环保产业基地之一,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阜宁县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环保滤料产业基地”称号。建湖县被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授予“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科行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全市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月10日,市长李强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就推进盐城环保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题会办。会议明确,在亭湖区设立盐城环保产业园。4月17日上午,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在盐城市南洋经济区正式揭牌。7月17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工作协调小组”,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元湖任组长,丁建奇、谷家栋、崔士明、王荣任副组长,市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盐城环保产业规划迅速启动。市经贸委专门成立了以主任顾春芳为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先后赴上海、湖北、宜兴环保科技园调查研究,借鉴取经。4月26日环保产业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评审。7月31日上午,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会议邀请国内环保行业专家学者共同为盐城环保产业发展把脉,为盐城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提出很好的建议。11月7日下午,由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编制的《盐城市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4月30日、5月18日、6月3日,分别在上海、盐城、北京举办3次环保产业专题推介活动,邀请国内外客商200多人,重点推介盐城环保产业和盐城环保产业园。市长李强带队拜访各级环保产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得到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上海环保产业协会、江苏环保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分别与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武汉凯迪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环保企业进行洽谈,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其中,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在盐城环保产业园建设环保研发中心,11月8日,在环保产业园正式开工。
(鲁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