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

【概 况】 2009年,全市机械行业呈现先抑后扬、逐月回升的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0.2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9.8亿元,同比增长36.7%;完成利税72.7亿元,同比增长40.7%;完成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46.7%,四大指标占全市比重分别达26.6%、26.7%、27.1%和29.0%,继续巩固全市第一大主导产业的位置。年内全市出口阀门2016批次、7万套、货值达1.08亿美元。盐都区大冈镇获得国家级鞋机制造产业基地认定。亭湖环保装备通过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认定。其中江苏科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紫光吉地达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宇达电站辅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盐城市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江苏苏亚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江苏中科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盐城市东大热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科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悦达专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被认定为首批重点骨干企业。冶炼废渣资源化再利用工艺技术与成套装备、KH卧辊磨、电袋复合除尘器、余热锅炉机组等主导产品及技术均达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保增长保运行。一是分类指导、重点重抓。年初,对全市机械装备制造业1173家定报企业按照规模进行分类,重点对35户亿元以上销售企业和25户5000万元以上销售企业的运行情况进行密切跟踪。二是督促企业春节期间少放假、早复工,全力保增长。三是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全力保运行。重点围绕“两有一缺”企业,帮助企业筹措资金、落实贷款,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销售产品,为企业经营者树立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政策指导工作。年内,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投资、鼓励消费和对产业的扶持政策以及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结合盐城机械制造业的实际,组织对调整规划进行解读,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纲要。在解读规划、总结调研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并以盐城市政府文件下发《盐城市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振兴规划纲要》,编写《盐城市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3月7日,就如何放大“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品牌优势,做大做强建湖的石油机械产业,在建湖县举办“放大特色优势,提升石油机械装备产业竞争力”研讨会。为探讨以拖拉机整机产品为龙头,提高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推动大市区农机产业集群的发展,9月21日,在马恒达悦达(盐城)拖拉机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推进大市区农机产业发展暨扩大拖拉机零部件本地化配套对接会”。
(张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