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

【概 况】 2009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刺激和拉动,全市化工行业团结合作,共同渡过各种不利因素相互交替、政策效应叠加的敏感期,全行业经济已呈现企稳向好迹象。
【主要指标】 年内,全市化工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8亿,增长11.2%,占全市工业比重19.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8亿,增长15.7%,占全市工业比重17.5%,实现利税48亿,增长17.8%,占全市工业比重17.7%。作为支撑全市化工行业的二大生产基地—响水和滨海县,所占比重为:响水县化工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7.19亿元,占全市的比重19.7%,同比增长7.3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17亿元,占全市的比重21.59%,同比增长6.4%;实现利税11.88亿元,占全市的比重24.75%,同比增长38.5%。滨海县化工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0.31亿元,占全市的比重21.96%,同比增长25.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33亿元,占全市的比重22.92%,同比增长42.2%;实现利税13.38亿元,占全市的比重27.87%,同比增长29.7%。
【主要产品产量】 全年原油加工量达14.3万吨,同比增长400%以上;化肥产量为44.38万吨,同比略有减少;农药产量为7.83万吨,同比减少;橡胶轮胎外胎生产量是771万条,同比增长2.9%。
【行业投资】 全年累计,全市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97.77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11.8%,同比增长19%,主要集中在响水、滨海化工集中区及大丰市沿海经济区。主要项目有江苏丰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T对(邻)氯甲苯、500T2,6-二氯-4-三氟甲基苯胺项目、滨海康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500吨甲基茚酮、甲磺酰基苯甲酸系列产品项目。江苏东泰制盐有限公司年产原盐50万吨,液体盐30万吨项目。江苏歌得诺贝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柠檬酸及柠檬酸盐系列产品项目。江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农药和医药中间体项目。江苏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离子膜烧碱扩能项目。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咪鲜胺原药技改扩能及配套工程项目等。
【创新创牌】 10月22日,响水县化工集中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创业园”,陈家港化工集中区是本次全省获批的唯一一家化工类省级科技创业园,实现响水县“省级科技创业园”零的突破,对提升响水县地方化工品牌形象,加速建设生态环保园区等方面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10月13日,江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获得批准,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是国家实行高新技术企业“统一标准”后,响水县首家企业获此殊荣,标志着响水县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产业集聚】 自2007年盐城市开展化工专项整治以来,3年内共关闭化工企业390家,搬迁59家,转产44家,合计493家,占整治之初全部化工企业的67.07%。通过3年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有化工产业专业集中区2个,限制定向发展的化工集中区5个,主要分布在沿海5个市、县,实现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体系,形成相对集中的发展格局。到年底,全市化工生产企业358家,其中滨海化工集中区有化工生产企业105家,占全市的29.32%;响水化工集中区有化工生产企业66家,占全市的18.4%,实现化工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
(刘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