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

【概 况】 2009年,全市建材工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现又好又快的增长。一是主要产品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累计生产水泥1842万吨,同比增长18.8%;砖(折标准砖)13.05亿块,同比下降1.5%;石膏板79.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二是经济总量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建材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工业增加值4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三是经济效益平稳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8.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7%;实现利润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
【节能减排】 全市建材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改进生产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5月,江苏磊达股份有限公司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竣工并投入运行。水泥企业坚持以工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全年水泥(粉磨)企业利废能力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消化接纳工业废弃物540万吨,从废弃物的成分看,主要是热电企业的粉煤灰、冶炼企业的炉渣等有毒有害废弃物。
【墙改节能】 年内,全市共生产新型墙体材料23.5亿块(折标砖),占墙材总量的68%,完成年计划的117%;新墙材建筑竣工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占房屋建筑竣工面积的70%,完成年计划的133%,新建建筑全部执行节能建筑标准;完成技改项目9个,新增新墙材生产能力2.5亿块(折标砖),完成年计划的119%;粘土砖产量下降2.7亿块,比去年同期下降50%,完成年计划的252%。全年节约能源11万吨,节约土地260公顷,利用工业废渣270万吨。全力做好《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宣传月工作。
【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 全年推广散装水泥741.5万吨,同比净增95.5万吨,增长14.85%,全市平均散装率达54.6%,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推广预拌混凝土479万立方米,同比净增170万立方米,增长55%。盐都区顺利通过省经信委的验收,成为全市第一个“江苏省农村发展散装水泥达标县(市、区)”;东台市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市第五个省级“禁现”达标县(市)。全市首家、苏北第一家普通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在亭湖区建成投产,产品正式投放市区市场。散装水泥的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年内,因推广使用散装水泥,节约资源、能源折合标准煤16.5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3.7亿元,减少水泥损失33.4万吨;降低粉尘排放3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14万吨;因生产使用预拌混凝土,利用粉煤灰26万吨,利用其他工业尾矿近7.7万吨,为全市经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节能减排工作作出较大贡献。
(李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