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政执法

【概 况】 2009年,全市农业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中心,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为重点,以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和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全力服务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依法行政水平、农业行政综合执法能力、农业普法宣传、农业行政许可服务、农资打假、农业执法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
【农业普法宣传教育】 全市农业部门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把部门的优势和特点融入到普法宣传工作之中。突出宣传内容的实用性、宣传方式的新颖性和时效上的及时性,以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员、农村种养大户和农民经纪人为普法重点,大部分县(市、区)都为每个自然村培养了1~2名懂农业技术、熟悉法律法规、掌握识假辨假知识的“土专家”,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积极组织和参与“12·4”普法宣传、“执法直通车”、“315”维权行动等电视宣传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法律专题宣传3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5万多份。市农业部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法治单位”、表彰为“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农业行政许可】 推进部门内部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条例》,狠抓审批服务人员的管理教育,在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办理环节进行优化的同时,细化工作节点,明确各个节点的工作内容、具体责任人、办结时限和办理纪律等。本着合法、合理、简单的原则制作格式化材料样本,按照精简、效能的目标,编制完善农业行政许可流程图,优化行政许可程序。全年办理各项农业行政许可事项171件,平均办结时间由7天缩短为3.5天,行政审批效能得到明显提高。
【农资打假】 围绕“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59万份;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地区、重点市场和关键时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全年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09万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8496家,整顿农资市场1721个(次),立案查处各类农资生产经营违法案件367件,涉案人员334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起,案值达5万元以上大要案2起,查获各种违法物资28.51万公斤,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58.9万元,促进了农资市场秩序好转。全市农业综合执法获得农业部表彰,市农业部门立案查处的一起生产经营无登记证农药案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农业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农业执法监督与管理】 市农业部门按照建立健全“领导有力、监督有效、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系统年度综合考核内容,首次将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和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纳入与市人事局联合表彰项目。经考核评议,对农业行政综合执法6个先进集体和农资市场监管3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全面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年活动,把开展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农业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亭湖区、建湖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通过了省农委的检查验收,截至年底,全市共有7个农业行政执法机构通过省农委检查验收。集中开展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对各执法机构案卷集中评查、推荐的优秀案卷评审以及平时检查情况,综合评出市级优秀案卷25份,推荐13份案卷送省农委、4份案卷送市法制办参加评选,有5份被农业部评为优秀案卷、2份被省农委评为优秀案卷,位居全省各市之首。全年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陈怀情 曹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