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业

【概 况】 2009年,绿色盐城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并列为农村三大会战的重要任务,并且确定绿化百项工程和国债造林为绿色盐城建设的重中之重。盐城市被省林业局表彰为全省植树造林先进市、获“全省湿地保护与资源调查工作一等奖”、“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一等奖”。省林业局表彰射阳、大丰、东台3个县为全省植树造林先进县(市)、响水为全省林业产业先进县,建湖、东台为全省林政管理先进县(市)、阜宁为全省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先进县、滨海为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先进县、大丰市林场为全省先进国有林场。
【造林绿化】 市绿色盐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林业、建设、交通部门负责人会议,组织开展2次综合性督查、3次系统检查,每次都通报情况进行排名。市林业局与市委组织部联手启动全市“党群共建百村致富林”活动,与市妇联共同组织开展“双百”绿色行动,与市电视台联合开展2009年绿色盐城建设春季绿化造林电视好新闻大赛。市林业局在绿色江苏建设项目、国债防护林建设项目、森林防火项目、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防沙治沙项目等方面共争取项目资金4500多万元。全年全市新造成片林2.24万公顷,其中国债造林1.54万公顷,四旁植树1442万株。完成林业产值88亿元。完成阜宁县省级林权改革试点任务。建设村庄绿化合格村700个,其中省级示范村50个。射阳、大丰的海堤成片林千亩连片气势恢宏。建湖的颜单、恒济,盐都的大纵湖、北龙港的村庄绿化示范工程标准高、质量好。全市各地在完善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的基础上,突出国道、省道的绿色通道建设,重点加强204国道改线段和通向沿海经济开发区5条省道的建设。滨海县把全长74公里S327沿线的绿色通道建设列为县里的一号重点工程,按照生态大道、经济大道的要求设计并组织实施,县财政投资500万元绿化160多公顷。大丰市疏港路绿色通道沿线26公里、两侧各50米宽的绿色通道栽植如期完成。东台市高速台城接线和阜宁S329段绿色通道是园林式路道建设的典范。各县城的绿化特别是公园绿地建设都有大手笔,建湖的双湖公园、阜宁新区等五大公园、大丰的银杏湖公园规模大、特色新。50个重点镇共实施绿化“五个一”项目254项。阜宁益林、盐都义丰、亭湖盐东、射阳海通等重点镇的园林式景观街道建设质量高、形象效果好。
【高效林业】 全市各地采取高效林业与绿色通道建设相结合,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项目集中区建设相结合,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好势头。阜宁县冬春新发展高效林业近万亩,阜城、公兴、杨集、罗桥等镇发展设施葡萄园130多公顷,S329省道吴滩段S321省道建成了410多公顷花卉苗木基地。建湖县高效林业方兴未艾,新建了建湖(昆山)园艺千亩采摘园、近湖千亩珍稀植物园、上冈千亩设施葡萄园、草埝口林菌复合经营基地。11月上旬,浙江世纪阳光耐盐树种林业重大项目落户亭湖青墩镇,标志着全市沿海开发树种培育有了质的突破。盐都积极发展林业生态旅游项目,已新建了宏圣、大田等10个生态园。响水小尖、东台梁垛、滨海八巨、射阳海通都新建了30公顷以上的花卉苗木基地。全市共发种63.7万张,蚕茧产值7.1亿元,比上年增收1亿元以上,并通过桑菜结合等复合经营形式,年增收达1.2亿元,蚕桑一项为全市农民人均增收达40元。全市共有复合经营面积达1.67万公顷,主要有桑菜、林牧、林菌等复合经营模式,仅复合经营一项收入就达到亩平1500元以上。
【资源管理】 全市在创新管理机制、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基础调查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全市完成林改面积4.25万公顷,签订合同15.29万份,发放林权证6248份,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计划,为2010年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阜宁县作为省级试点县之一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在全省会议上进行典型交流,受到到盐城视察的国家林业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各地在土地流转和林权改革方面有序推进。建湖县各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面推行林权制度改革,近湖、庆丰、草堰口、高作、钟庄、宝塔等镇和开发区采取由镇财政划拨资金集中流转土地,开挖隔水沟和树塘,然后再统一发包,加快了土地流转进程。大丰草庙镇133公顷成片造林土地由政府出资先流转,再返租倒包给个人造林。射阳县林改大户房素明在县芦苇公司竞买80公顷林地,每亩158元,为期11年。东台五烈镇78公里圩堤全年全部由大户竞买造林,解决多年来造林难成林的老大难问题。阜宁县公兴镇太平桥村,通过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发展设施葡萄栽培32公顷。全市各地积极组织做好草履蚧、杨树食叶害虫及天牛危害的防治工作,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年开出检疫证4000份。市基层4个森林警察大队(森林公安派出所)已全部组建到位,基层森林公安干警公务员身份的置换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成。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在市林业局增挂森林公安处牌子。全面完成林业二类资源调查,启动域内湿地资源普查工作。盐都大纵湖申报省级湿地公园工作已全面展开。
【森林资源二类调查】 为查清全市森林的面积、类型、数量、生长状况、森林健康、森林生物多样性等数据,确定生态公益林的面积、分布、事权等级以及健康状况,制定全市林业建设战略规划,建立比较完善的森林分类经营体系和森林资源地理信息系统,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国家《森林资源规划调查主要技术规定》、《江苏省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操作细则》的技术标准,从2007年5月着手准备,于2009年底全面完成外业调查和内业数据汇总整理,前后历时两年半。全市共组织105个外业调查工组、1053人参与调查。市、县(市、区)财政、林业部门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共完成成片林小班勾绘12.06万个,面积18.6万公顷,检尺样木30.73万株,四旁树样地调查7724个。运用mapinfo程序建立了全市森林资源信息系统。本次调查距1987年的调查已有22年。经调查确认,至2008年底,全市土地总面积149.83万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8.65万公顷,占12.45%;四旁树占地面积4.89万公顷,占3.26%。全市活立木总蓄积1014.87万立方米。全市已建农田林网面积52.07万公顷,占应建林网面积的66.6%。全市森林覆盖率从1987年的2.9%,上升到2008年的10.61%,林木绿化率从1987年的7.9%提高到2008年的13.9%。
【编制《盐城市沿海现代林业项目实施方案》和《盐城市现代林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年内,为策应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快沿海林业发展,根据省林业局的工作部署,牵头组织编制《盐城市沿海现代林业项目实施方案》,确定盐城市沿海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原则、主要目标与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提出了构建五大体系、突出七项重点工程的战略构想;此外,还牵头制订《盐城市现代林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认真分析全市林业科技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林业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与任务、1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保障措施。
【组建森林警察队伍】 盐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达森林公安政法专项编制的通知》盐市编办[2008]28号,明确东台、大丰、射阳和建湖4个县(市)森林公安政法专项编制20名,森林公安机构实行林业和公安部门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党政工作以林业主管部门为主,公安业务工作以公安部门管理为主。3月31日,盐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同意市林业局林政资源管理处加挂森林公安处牌子。11月6日,大丰市森林警察大队暨大丰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派出所举行成立仪式,标志着全市森林警察队伍开始正式组建。
【省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阜宁县是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共有集体林地面积6833.33公顷,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任务的6613.33公顷。集体统一经营的林地全部通过均股均利等形式明晰产权;已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任务的集体林地也进行了完善承包合同、规范档案管理。全县林权发证面积已达2333.33公顷。县里出台《阜宁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分别在罗桥、古河、新沟3个镇及6个村开展试点,坚持“三个实行”,即:对仍由集体统一经营的林地,统一实行均股均利,明晰初始产权;对已采取租赁、承包、拍卖等方式经营的林地,维持原合同,实行先制定方案,再按一次性交款、分期交款或收益分成三种形式进行收益分配;对大中型流域性河堤之外的集体林地,维护农民经营自主权,尊重农民意愿,不搞“一刀切”。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督查指导、资金管理、考核奖惩4个环节。
【春蚕生产】 4月1日、2日、16日,盐城境内桑园连续3次遭受晚霜危害。东台市、射阳县、大丰市、亭湖区等主产区尤为严重,桑树枝条上部6~10芽被冻死,局部为害重的田块桑芽(除潜伏芽)全部冻死。为吸取2005年晚霜灾害高估了危害程度,蚕农退种过头,造成春蚕后期大量余叶的教训。市林业局组织调研并在4月10日和22日召开各县(市、区)蚕桑站站长会议,将历年冻害后树势恢复情况做成对比图片,巡回指导,稳定蚕农情绪,增强蚕农订种信心。并通过“盐城蚕业”网站、手机信息台、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宣传,引导蚕农加强灾后桑园管理,科学调整春蚕发种时间,把蚕农的退种时间安排在分发小蚕期间,东台市同时多共育了4000张作为预备种,后被蚕农领养了3000多张,使春蚕减发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与2005年同期相比多养了1.8万张蚕种,全年全市春蚕发种25.6万张(在全省减幅最小),有效地将霜害损失降至最低限度,稳定全市蚕农的收入。
(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