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  业

【概 况】 2009年,全市渔业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渔业双百亿产业、建设渔业强市为目标,不断加大渔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推进高效设施渔业规模化建设,重点突破水产加工,加快推进渔业产业化进程,使本市渔业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水产品总产量97万吨,渔业总产值154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渔业的增收55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效设施渔业建设】 年内,全市新增高效渔业面积2.11万公顷,其中新增设施渔业面积4266.67公顷,超市政府下达任务的58%,比省渔业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增527%。全市新培植千亩以上高效渔业基地15个、万亩连片渔业养殖基地1个,新增高效渔业“双百”工程示范点40个,新建纯效益百万元以上高效渔业养殖小区16个,新建现代渔业示范园10个,培植高效渔业特色村(场)31个。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点线面结合的高效设施渔业规模化产业格局。
【水产品加工出口】 年内,全市实现水产品加工量34.5万吨,加工产值37.5亿元。新建规模水产品加工企业8个,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个,省级成长型企业2个,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全市规模水产品加工企业达87家,出口创汇额1.01亿美元,保持在江苏省的领先地位。由于水产加工业的快速发展,本市已经成为农业部以地级市命名的“全国水产加工食品基地”。
【推进渔业结构调整】 年内,本市各地渔业养殖业大力推广优质、高效养殖品种和养殖模式,采用养殖新技术,发展渔业二、三产业。优化养殖结构。全市梭鱼养殖新增3000公顷,累计达到5333.33公顷;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养殖新增1333.33公顷,累计达到1.4万公顷;大规格河蟹养殖新增2133.33公顷,累计达到5066.67公顷;鳜鱼、翘嘴红鲌、黄颡鱼、甲鱼等名贵鱼类养殖新增3666.67公顷,累计达1.8万公顷。创新养殖技术。重点推广了健康养殖技术和微孔增氧技术,全市利用微生物制剂、循环养殖等新发展健康养殖1.33万公顷,新增微孔增氧1733.33公顷。加快发展渔业二、三产业。东台、射阳、盐都、大丰等县(市、区)新建规模加工企业6个,建成投产后,可年新增加工水产品2.5万吨,增值3亿元以上;亭湖区新建了华东地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中心,盐都区新建了大纵湖水产品集散中心;全市新建具有一定规模和标准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8个。全市渔业二、三产业产值达41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个百分点。
【水产品质量建设】 年内,全市积极实施“水产品质量安全盐阜行”活动,大力推广渔业高效、健康、生态养殖技术和模式,突出加强水域环境监测和渔业投入品使用监管,全面推进标准化、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共组织申报无公害水产品基地11家,认定面积5333.33公顷;通过国家无公害和绿色(有机)水产品认证16个;通过国家、省水产品标准化示范区验收认定3个。市、县两级渔业主管部门举办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20期,受训基层渔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次,印发资料2万份。农业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例行抽检的144个样品全部合格。
【渔业科技入户】 年内,全市积极实施渔业科技入户工程,东台、大丰、盐都、建湖、射阳、滨海6个省级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共培育渔业科技示范户2520户,辐射带动养殖户6000多户;推广健康、安全、高效渔业养殖示范面积13333公顷,辐射带动2.67万公顷,亩平效益2000元以上;示范户主推水产品种和主推养殖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90%以上,示范户养殖收入比周边养殖户平均水平提高15%以上。
【实施科技兴海战略】 市海洋与渔业局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使全市海洋渔业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渔业生产技术水平明显提高。本市海水养殖亩平单产由2005年的125千克提高到2009年的147千克(包括滩涂护养);养殖品种不断增多。养殖品种涵盖鱼、虾、蟹、贝、藻五大类30多个品种,其中青蛤、泥螺、海蜇、梭鱼等已成为本市海水养殖的主要特色品种,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苗种繁育体系初步形成。全市已创建省、市级水产良种场达22个,全市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本市以水产育苗、养殖、加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立的水产重点实验室、科技研究开发中心已达4家,科技示范园区及科技示范基地达84个,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逐步建立。当年,全市海洋渔业总产量达33.4万吨,海洋渔业产值73.61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1.16倍和1.04倍。海洋渔业已成为本市渔业经济重要的增长点,成为本市农村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板块。
【水产良种体系建设】 年内,全市新创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1个、省级3个、市级4个,使全市水产良种覆盖率提高3~4个百分点,本市水产良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宝龙集团小龙虾育苗养殖】 年内,大丰市宝龙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高标准虾稻间作基地66.67公顷,推广200公顷,配套大棚温室育苗设施,聘请美国专家指导育苗、养殖生产,获小龙虾育苗、养殖等专利6项,成立了小龙虾研发中心,该集团小龙虾育苗、养殖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获得了国家级小龙虾联盟盟主地位。
【休闲渔业基地建设】 年内,全市新创建休闲渔业示范基地8个,其中获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园授牌5个,全市休闲渔业示范点累计达35个,名列江苏省前茅。
【全省渔民专业合作作经济组织发展推进会在射阳召开】 4月,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射阳县召开全省渔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现场推进会,会议参观了射阳县南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盐城市旺阳生态养殖渔业合作社、射阳县黄沙港镇东方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射阳县河蟹生态育苗协会射阳港基地四个渔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生产现场,交流了全省各地发展渔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唐庆宁、市委副书记李驰、副市长陈还堂出席会议。
【渔业技术服务】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围绕打造高效渔业主题,开展渔业技术服务。结合三项工程等项目,派出2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担任4个项目的首席专家或技术顾问,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和推广,在全省首次突破小龙虾离体培养的技术难关;组织1名高工、2名工程师分别驻进养殖企业、饲料企业、渔药企业,结合企业特点进行技术服务,并按照企业的要求,组织渔业技术服务网络,将水产养殖技术送到渔民手中;结合渔技员培训、送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等工作,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16次,编写教材12篇,讲课达260个课时,同时深入到塘口池头,进行现场指导,帮助渔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年内,农业部指派专家抽取本市10个水产养殖企业的小龙虾、河蟹、鮰鱼等品种20个样本,省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专家抽取本市28个水产养殖企业的64个样本,省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站抽取本市35个养殖企业的96个样本进行质量安全检测。6、8、10月,市食品安全盐阜行组委会组织对盐城市区20个市场的56个水产品样本进行了质量检测。农业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例行抽检的144个样品全部合格。
【第一次渔业污染源普查通过省验收】 年内,完成本市第一次渔业污染源普查的上报、审核、总结、利用、档案制作等相关工作。本市列入统计的规模化水产养殖场176个、养殖专业户1.2万户,养殖总面积5.22万公顷,养殖总产量3.07万吨,排入外部水体量1.08亿立方米。水产养殖单产为每公顷5889千克,饵料系数为2.1,药物使用量每公顷170.25千克,肥料使用量每公顷997.50千克。同时,完成《盐城市第一次渔业污染源普查技术总结》、《盐城市第一次渔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及相关汇总资料,并通过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验收。
(王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