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

【概 况】 2009年,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以农机新机具推广和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粮油生产机械化水平、高效农业装备水平和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农机总投入达到2.5亿元,新增大中型拖拉机1995台、插秧机1111台、联合收割机860台,拥有量分别达到1.27万台、6412台、1.25万台,小型拖拉机拥有量达10.04万台;推广秸秆还田机械1627台,高效农业适用新机具1500多台套。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495.5万千瓦。粮油生产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全年完成机耕面积111.48万公顷。机播面积52.35万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57.3%,其中:三麦机播面积35.27万公顷,机播水平达83%,水稻机械化种植面积达13.09万公顷,占水稻种植面积的30.5%,其中机插秧面积达8.66万公顷。农作物机械化植保面积达116.67万公顷。机械化收获面积82.66万公顷,占收获面积的90.5%,其中:机收三麦面积38.3万公顷,占三麦播种面积的96.9%,机收水稻面积32.26万公顷,占水稻播种面积的91%。全市粮油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4%。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新注册登记农机专业合作社99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总量已达到186个。全市实现农机作业纯收入18.8亿元,实现跨区作业收入5.8亿元。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市上报统计各类农机事故71起,死亡50人,重伤35人,其中农机道路外事故15起,死亡4人,未突破省下达指标,没有发生重特大恶性农机事故。
【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 坚持把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点,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强化宣传发动、强化指导服务、强化机制创新等关键措施,保持了水稻机插秧平稳较快发展。全市连续四年推广水稻插秧机超过1000台。积极示范推广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与机插秧集成技术,全市应用面积达到4.07万公顷,机插水稻普遍获得稳产、高产。着力推进玉米、油菜生产机械化。全市新增玉米播种机25台、收割机71台,油菜收割机98台、播种机259台,玉米机播、机收面积分别达3610公顷和3840公顷,油菜机播、机收面积分别达1750公顷和1.68万公顷。积极发展特色机械。3月中旬,市农机局举办了高效农业装备展示会,来自市内外50多家企业现场展示了近百种农业机械。各地按照“跟踪产业,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优势产业发展,突出抓好设施农业、畜禽水产养殖和特种经济作物生产环节的新机具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进一步提高高效农业农机装备水平,扩大特色农机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全市新推广低温保鲜库119座,微孔曝气增氧机607台,大棚卷帘机744台。
【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发展】 扶持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市政府专门安排资金用于农机专业合作社库棚建设补贴,市委农办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纳入年度市级扶持资金补助范围。市农机局与市国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场库用地的意见》,明确规定用地性质为设施农业用地。市农机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农机合作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三年发展的目标,建立了农机合作组织联系点制度。积极创新农机服务模式。继续大力组织农机跨区作业,夏秋两季全市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机动插秧机达1.11万台次,跨区机收三麦水稻面积65.6万公顷、跨区机插水稻8000公顷。大力发展代耕、代种、代管和“一条龙”、“保姆”式机械化服务。组织开展农机优质服务。免费为机手发放优先加油卡1.54万份,免费发放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4360份、《全国跨区作业政策信息汇编》3170册。组织农机服务组织或农机大户为外出打工缺劳力户和特困户、军烈属,开展机收、机耕、机插、机植保等优质优惠服务。
【秸秆综合利用】 认真宣传贯彻省人大《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充分发挥农机部门职能作用,一着不让地抓好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工作。市环保局、农机局等5个部门下发《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告》。市、县农机部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指导和督查考核。市农机局于6月和10月在盐都区2次召开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农民购买秸秆还田机械,全市新增与大中拖配套的秸秆还田机566台,与小拖配套的秸秆还田机1061台。大力推行全喂入联合收割机改装秸秆切碎装置,全市改装收割机切碎装置658台。全市实施秸秆全量还田面积13.2万公顷,麦稻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到18%。市农机局在省农机局将盐都区和大丰市白驹镇、滨海县五汛镇列为省级秸秆机械化还田试点县和示范镇的同时,在各县(市、区)分别建立了1个市级示范镇,实行以点带面,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省试点县盐都区共完成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1.67万公顷,占三麦、水稻种植面积的25%。滨海县五汛镇和大丰市白驹镇分别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3200公顷和6670公顷,还田率均达到50%以上。9个市级示范镇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达到2万公顷,平均还田率达到23%。积极发展农机秸秆处理专业合作组织,实行联合收获、秸秆还田或捡拾打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等全程机械化服务,促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
【安全监管】 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市政府继续将农机道路外亡人事故列入全市7类事故死亡人数总体控制目标。全市结合农机检审,层层签订各类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3.5万余份。注重强化农机安全监管责任督查机制,市农机局、安监局先后两次组织人员进行对发生农机道路外亡人事故乡镇后续整改情况进行专门督查。大力推进对各类农业机械作业的全面监管。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全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新发牌证3359台,换领812台,年检2.59万台,驾驶人考核发证2203人,安全管理驾驶人2.38万名。以规范执法为基础,强化上道路拖拉机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积极探索在公安卡口点建立联合检查室,大力推进公安驻农机警务室建设工作,大丰、盐都、滨海、东台、建湖等地已组建完成。以紧跟农机化发展步伐为导向,深化对各类农业机械的安全管理,全面进行乘坐式插秧机、柴油机、机动脱粒机、农用挂车、饲料粉碎机等农业机械备案登记管理,全市共备案登记各类机械4.21万台。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势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三百行动”,深入开展以消除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证、驾驶人无证驾驶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三夏”、“双秋”农机安全生产。全市公安、农机投入检查人员4500多人次,检查机具1.78万余台,排除各类事故隐患1900多起,处理违法违章行为1758起。大力宣传贯彻《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积极开展新一轮“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年内,东台、盐都、滨海争创国家、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9个乡镇争创省级“平安农机示范镇”。加强农机安全监管装备建设,加快推进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9月,农业部农机化司在盐城召开了全国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先后两次在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会议上介绍经验。
【扶持政策】 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市农机局与9个县(市、区)农机局签订了《农机购置补贴责任状》,重申了财政补贴机具监管的要求,严肃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监管纪律。及早广泛宣传,增强农民对农机消费需求的信心。严格执行国务院“三个禁止”和农业部“五制”规定,认真把好购机者确定关、合同关和公示关,严格规范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全市共使用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9375万元,补贴9068个农户和农机服务组织购置高性能插秧机、大中型拖拉机等农机1.54万台。争取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对新型农机服务组织、高效农业农机化示范基地、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镇和“平安农机”创建等进行以奖代补。县级财政安排补贴资金300多万元。全面推行农机政策性保险。全市参加政策性保险的拖拉机达1.39万台,其中小型拖拉机1.29万台,大中型拖拉机973台,参保联合收割机46台,参保车上人员责任险1.39万台人。继续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市农机局审核批准了6家从事农机报废回收经营的企业。继续在大丰市开展拖拉机报废更新试点。全年共报废更新50马力以上拖拉机117台。7月初,省人大副主任丁解民等部分省人大代表,调研视察了大丰市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