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研究

【农业科研】 2009年,市农科院共承担了96项农业科研项目,都能严格按计划、正常有序实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取得了明显进展。有33个稻、麦、棉、油新品系参加各类中间试验。有6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国家审定品种1个,江苏省审定品种5个。两系杂交籼稻新品种“盐两优888”先后通过江苏省和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迟熟中粳糯稻新品种“盐稻10号”、常规油菜新品种“盐油2号”、啤酒大麦新品种“苏啤4号”等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10个新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其中,获得授权品种4个,获得公告品种6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鉴定成果3项,有5项成果获市以上科技进步奖。“啤酒大麦苏啤3号的选育与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优质多抗高产杂交籼稻新组合丰优559的选育与应用”获盐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水稻条纹叶枯病防控关键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参与研究的“鄂杂棉10号棉花品种的推广应用”成果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多食性致灾害虫甜菜夜蛾监控新技术的开拓与应用”获省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院在省以上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72篇,其中在学报级刊物发表论文26篇。《大麦与谷类科学》杂志的“专家视点(原综述)”栏目被江苏省新闻出版总局评为“特色栏目”获明珠奖。
【科技服务】 选派精干人员,加强仰徐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一期工程投资300多万元,初步建成以欧亚种葡萄设施栽培为主打项目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已对当地高效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增效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园区的工作引起了盐城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部门领导、地方各级领导和广大基层群众的广泛重视,江苏省农科院领导和地方党政部门的领导多次到园区视察,给园区的工作予以较高评价和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挂县强农富民工程”,挂钩对接的5个特色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及挂钩村组一致好评,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国家和省级多家媒体对市农科院“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联合采访报道。继续派员驻村蹲点,科技帮扶,以“开发一个产品,形成一个产业,带动一村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整村推进工作。
【司法鉴定】 市农科院院司法鉴定所受理各类涉农案件的司法鉴定260多起,采信率达100%,农业司法鉴定工作社会影响力有新的提升。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司法行政机关的高度肯定,被誉为“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法律服务机构。江苏省司法厅领导专程到市农科院院司法鉴定所调研指导。年内,市农科院司法鉴定所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三等功”,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服务先进集体”。《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江苏东方卫视和江苏省政府、省司法厅网站等新闻媒体曾多次进行报道,充分肯定了该司法鉴定工作,司法鉴定社会影响力有新的提升。
【科技人才】 市农科院积极尝试面向社会引进招聘人才工作,通过公开选拔招聘,新进了2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充实到研究岗位和管理服务岗位。全院有1人被列为“江苏省优良品种培育工程常规籼稻与杂交籼稻协作攻关组”首席专家,分别有获盐城市新世纪“111工程”第三批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培养对象5人,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称号1人,获“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1人,获省农科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2人。
(吴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