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统筹发展

【组织领导】  2009年,为保障全市城乡统筹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府成立以市长李强为组长的市城乡统筹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盐政发[2009]98号文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农办,并抽调市发改委、经贸委、规划、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有关人员集中办公,全面负责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的综合协调和日常服务工作。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各县(市、区)也参照市里的做法,成立相应的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  7月29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城乡统筹的总体要求是:在统筹内容上,要统筹城市与农村、内陆与沿海、经济与社会、发展与建设,坚持科学布局、合理分工、保护环境、开放合作。在目标定位上,着力把盐城市城乡建设成全国沿海新型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和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致力把盐城市建设成为全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在实现目标上,最终达到“五个一体化”: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实现城乡规划和四级城镇体系的一体化;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实现城乡产业布局的一体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游则旅游;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乡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统筹城乡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实现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统筹健全城乡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机制,实现城乡土地、资金、户籍等行政管理资源的一体化。在实施步骤上,全面规划,先行试点,然后扩大到重点镇,3~5年后在面上全面推开。主要目标是力争实现“五个目标”:一是人口集中居住。通过十几年时间的努力,全市人口集中居住率达到90%左右;实施乡镇整合,每个中心集镇人口达到10万~15万,集镇居民集中居住率达到60%左右;同时,实施基层村居整合,按照集聚3000~4000人左右的规模组团建设新社区(中心村),每个新社区建成一所幼儿园、初级小学和卫生诊所。二是产业集聚发展。从全市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游则旅游的要求,打造各地地方名牌,大力推进城乡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三是土地集约经营。四是经济高度发展。到2012年,全市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到2028年,全市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五是社会事业发展一体化。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实现城乡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统筹发展,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平等的国民待遇和现代文明成果。
【试点示范】  选择12个重点镇和9个村作为市级首批试点示范单位。试点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临港新城。将沿海5个港城纳入全市城乡统筹试点,尽快建成海滨新城、园林新城、宜居新城。沿海5个试点单位,结合沿海开发,对规划又进行了重新编制。二是具有不同产业特色和建设模式的中心集镇。由于全市农村面广量大,各地自然条件和发展水平不一,在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中,主要围绕形成中小城市的目标定位,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强化功能,注重形成各自的风格。三是新型农村社区和中心村。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上,注重彰显特色,大体上围绕三种类型规划建设:一是依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一批集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式农民集中居住社区;二是立足于为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和农产品集中加工区提供配套服务,建设一批现代化城镇居民集中居住社区;三是依托规划的沿海港城,建设一批功能定位较高、建设水平较高的农民公寓或白领社区。各县(市、区)也从实际出发,分别确定了县级试点镇(村)。盐都、射阳、大丰等县(市、区)在市确定的试点镇和试点村的基础上,又选定2~3个镇和若干个村作为县级试点镇和试点村。通过层层试点,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向纵深发展。
【重点镇建设】  按照年初全市开发区暨重点镇进位争先大会的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点镇发展的要求,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把重点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区域经济的重要板块,把推进重点镇发展作为全年一段时期内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强势推进。全市50个重点镇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抢抓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奋发有为、逆势而上,将挑战作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集镇面貌明显改观,“两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经济实力增强。从规模以上企业数看,重点镇拥有数占居全市的半壁江山。从一般预算收入上看,重点镇占全市的比重为四分之一强。从应税销售收入上看,有三成来自于重点镇。从增长贡献率看,重点镇贡献作用接近四成。上年1~12月全市50个重点镇GDP实现835亿元,占全市、全部乡镇的比重分别为43.6%和60.2%,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5和1.3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7亿元,占全市、全部乡镇的比重分别为26.6%和71.2%,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2和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395亿元,占全市、全部乡镇的比重分别为33.0%和73.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8亿元,占全市、全部乡镇的比重分别为37.8%和65.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和1.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30元,比上年增长12.9%。重点镇在全市及县域经济中的贡献份额及作用进一步显现。
工业项目投资增长。1~12月,全市50个重点镇完成规模以上投资额457.8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中实施5000万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累计达193项,累计完成投资223.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投资的27.1%。年内,全市重点镇“三百工程”累计实施项目142项,年内完成投资额115.3亿元,占全市“三百工程”总数的35.23%和30.05%。其中,上年重点镇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达85个,如滨海县滨淮镇江苏省盐海化工有限公司新上一期年产10万吨离子膜烧碱及配套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上年计划投资5亿元,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一期工程土建竣工。响水县陈家港江苏大和氯碱化工公司新上年产18万吨离子膜烧碱(二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上年实际已完成投资5亿元,正式竣工投产,等等。
平台建设。1~12月,全市50个重点镇45个(弶港、响水、小尖、陈家港、大冈未建立)在建工业集中区新开发土地面积953.33公顷,新增基础投资12.45亿元,新建厂房220.4万平方米。到年底,累计进区企业总数4620户,其中年内,新进区企业843户。据统计,全年重点镇工业集中区累计实施工业项目930项,当年完成投资额144.46亿元,增长38.8%,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437个;1~12月,重点镇工业集中区共实现工业销售收入631.8亿元,工业增加值113.9亿元,实交税金2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28.3%和31.1%。1~12月,重点镇已建成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的互助性担保机构57家,当年为2729户次中小企业提供4217笔融资担保,担保金额达65.78亿元,同比增长92.5%。
城镇化建设。至年底,全市重点镇城镇化率已上升到46.3%,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上年50个重点镇控制性详规编制基本完成。邀请省内知名规划专家组成评审组,分4批对控规成果进行集中评审过堂,全部获得评审通过。除大市区范围内的部分镇以外,全市42个重点镇控详规编制已全部完成。年初共排定50个重点镇“六个一”项目365项,概算投入41.65亿元。年内50个重点镇共实施完成“六个一”项目439项,超出年度计划74项,完成率达120.3%;完成投入46.78亿元、完成率达112.3%,建成了一批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比如,建湖县上冈镇新镇区建设、滨海县八滩镇八滩新城建设、响水县陈家港镇通港大道、阜宁县益林镇人民路整治、东台市富安镇人民广场、大丰市大中镇文广中心、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步行街项目,建设投入较大,对提升城镇形象起到明显效果。全市50个重点镇年初计划实施绿化项目计363项,至12月底已实施完成445项,超额完成82项,完成率达122.6%,完成投资6.45亿元,栽植苗木2840余万株,新增绿地492.32公顷,超额完成年度城镇绿化任务67.32公顷。东台镇、大中镇、阜城镇、近湖镇和盐都区义丰镇等5个重点镇争创省级园林城镇,均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调研。
(倪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