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转移

【概 况】 200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现阶段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大转移。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现出转移总量持续增长、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增收贡献稳步提高的良好局面。全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79.2万人,其中劳务输出121.1万人,转移率为61.7%。全年新增转移就业10.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9万人)的112.25%;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8.7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7.5万人)的116.63%;全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586元,同比增加734元,其中农民人均劳务收入:外出务工人均劳务收入2132元,同比增加436元,同比增长25.7%,本地转移人均劳务收入1137元,同比增加185元,同比增长19.4%。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为42.4%
【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受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十分突出。截至1月31日,全市农民工累计返乡83.73万人,占在外务工人员的72.1%。对此,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民就业创业现场推进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布置和要求,将返乡农民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建立农民工返乡情况动态监测制度和应急机制,高规格、高密度组织供需对接活动,因人制宜、应企所需开展返乡农民工培训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人数全省最多的突出成绩。到3月31日,实现就业83.67万人,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9.93%。
【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券制度】 做好转移培训券的发放、兑付和资金管理工作,完善经费补贴与培训质量和促进就业效果相挂钩的考评机制。11月,组织全市定点培训机构核查及培训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使用公示制度,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年内,发放培训券26.63万张,兑付培训资金4523万元,,参训受益农民7.96万人。累计发放培训券61.64万张,兑付培训资金5577万元,参训受益农民21.52万人。
【转移农村劳动力】 全市层层级级开展劳务招聘、劳务推介等系列活动,搭建转移就业服务平台,提高转移就业的组织化、市场化程度。一是全面实施春风行动。2月,制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做好春运期间农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组织开展了以“求职就业有门路,岗位信息送到家”为主题的春风送岗位活动周,通过开展摸底调查、集中发放“春风卡”、送岗下乡、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开展劳务对接、结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纳就业、鼓励职业中介开展诚信服务、组织技能培训等,为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期间发放“春风卡”1.6万份,组织大型招聘洽谈会19场,送岗位下乡提供岗位4.72万个,为2.43万名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介绍,其中女性1.13万人,各种渠道帮助1.35万名农村劳动者实现就业,其中女性6292人,报名参加技能培训1807人,其中女性724人。二是深化对口劳务协作,提升合作层次。与常州市磋商制定全年盐常劳务协作工作计划,两地劳动力输出、培训对接活动安排。举行盐城常州劳务对接招聘月活动启动仪式,对接招聘活动共邀请常州企业38家、本市企业21家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051个,盐都区、亭湖区、市开发区共组织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职技校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4300多人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120人,其中大中专毕业生280人。三是组织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镇、村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完成96个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镇、1489个充分转移村的创建和自评自审工作,并报省审核验收。四是促进全市农村“零转移家庭”转移就业。落实消除农村“零转移家庭”的措施和办法,全市农村零转移家庭转移就业人数518人,其中女性120人,高校毕业生17人,劳务输出33人,就地转移264人,自主创业6人,从事高效农业100人等,其他115人。全年市、县两级共开展服务市内企业用工促进转移就业的大型招聘洽谈活动18次,172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8.9万个就业岗位,7.5万名农民进场求职,达成录用协议3.8万余人。
(严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