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和房地产业
责任编辑 王吉丰

综  述

【概 况】 2009年,全市建筑和房地产业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大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团结拼搏,排难求进,继续保持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显现。全市建筑业经济总量和发展规模继续位居全省前列,苏北领先。外向开拓实现新突破,国内外建筑市场领域全方位扩展。建筑市场分布更趋合理,形成了以长三角、京津冀、中西部、东北3省以及海外为重点的市场布局。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企业集群优势和集聚效应逐步显现。行业管理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水平和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稳步提高,合格率达100%,共创市优工程61项,省优工程及“扬子杯”奖22项。建筑工程安全受监率达100%。文明施工不断加强,共创市级文明工地113项,省级文明工地10项。科技进步成效明显,创国家级工法3项,创专利27项,创省、市级新技术示范工程5项、QC成果6项。建筑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投标率保持100%,促进建筑业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勘察设计】 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施工图设计技术审查要点或提纲进行技术性审查,对地基基础、结构安全、建筑节能、抗震设防等强制性标准严格把关,从工程建设源头把好质量关,确保设计深度到位、专业配套到位,规范标准执行到位,促进全市勘察设计行业的质量标准不断提高,提升工程设计质量和水平。年内,审查工程项目603项,审查面积359.71万平方米,其中市区工程246项,面积170.42平方米,县(区)项工程357项,面积189.29万平方米,审查住宅类开发项目小区公建配套施工图11次。市区审查覆盖率100%。通过技术审查,查出违反建设工程强制性条文数1782条,违反强制性标准数3212条。
【建筑招投标】 结合全市招投标市场实际,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以市建设局、监察局的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若干规定》。推进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的信息化、电子化进程。全面推行网上远程评标,安装视频会议系统和网上远程评标系统。7月1日起市区国有投资项目凡符合远程评标条件的,一律实行网上远程评标。启动招投标业务管理系统和智能化门禁系统引进工作,建立投标企业信息数据库,推行招投标网上报名。同时,对全市省库评标专家进行专项清理。围绕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收费最低的要求,配合建设领域工程专项治理工作和全市涉企中介机构整治活动,开展招标代理专项整治,规范招投标代理行为。
【建筑施工】 全市建筑业经济总量和发展规模继续位居全省前列,苏北领先。建筑业从业人数达46万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0.25亿元,增加值146.64亿元,实现年增长10%的目标。完成出市施工总产值392.1亿元,增加值117.16亿元。建筑业税收在地方财政中的份额不断增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直接和间接贡献越来越大。外向开拓实现新突破,国内外建筑市场领域全方位扩展。建筑市场分布更趋合理,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加快“做大做强、做专做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全市现有总承包企业350家(特级资质1家、一级资质24家、二级资质90家),专业施工企业392家,劳务企业145家,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企业3家,新增5家企业成功晋升一级总承包资质,初步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结构合理、专业配套成龙的施工体系,企业集群优势和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江苏盐城二建集团全年在手施工面积达762.8万平方米,完成施工产值达46亿元。实施产业链的前伸后延和横向拓展,江苏建业、盐阜集团、江苏金贸、盐城一建、江苏泓建等一批建筑企业相继涉足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建筑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输出持续增长,转移农村劳动力达40多万人(次),完成出市施工总产值392.1亿元,增加值117.16亿元,建筑业人均收入达2.5万元以上,有效带动农民增收。阜宁县建筑业总量突破116亿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建筑业的贡献份额达四分之一以上。外向开拓实现新突破,国内外建筑市场领域全方位扩展,形成以长三角、京津冀、中西部、东北三省以及海外为重点的市场布局。长三角市场领军地位进一步显现,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宁波等热点市场发展势头强劲,队伍规模超10万人,施工产值超100亿元。京津冀环渤海湾市场迅速扩张,年施工产值超40亿元。山东、东北等传统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市场份额大幅攀升。中西部市场不断拓展,陕西、甘肃、内蒙、河南等省份的20多个市场已达千人以上规模。安徽、徐、淮、连、宿等建筑市场快速成长,特别是企业自主开发建设规模小区的经营模式,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海外市场取得新突破,出国劳务遍布中东、东南亚和非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输出境外劳务1.67万人,完成出国施工营业额5.01亿美元。其中,盐都天虹海外公司输出境外劳务达6263人,完成营业额1.88亿美元。
【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工作扎实推进,以“禁实限粘”和建筑节能为重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和墙材革新工作的通知》文件,加强新墙材产品质量管理,推进科技创新项目发展。联合科研院校,提出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制备自保温墙体材料的课题项目研究。年内,全市生产新型墙体材料33亿块,新墙材建筑竣工面积260万平方米,新建建筑全部执行节能建筑标准,完成技改项目8个,节约能源15.5万吨,节约土地360公顷,利用工业废渣280万吨。散装水泥发展再上新水平,全市推广散装水泥741.5万吨,同比净增75万吨,增长15%,平均散装率达54.5%,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预拌混凝土推广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推广480万立方米,同比净增170万立方米,增长55%。盐都区顺利成为江苏省农村发展散装水泥“达标县(市、区)”,实现全市该项工作“零”的突破。全市首家、苏北第一家普通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在亭湖区建成投产。
【房产开发项目管理】 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严把资质初次申请关,严把资质管理关,及时查纠部分开发企业的不良行为,协调处理房地产开发工程中的矛盾和纠纷。贯彻落实江苏省房地产开发电子项目手册管理办法,抓好开发项目公建配套管理,督促开发企业使用省厅统一监制的“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引领培育产业化开发建设示范项目,已培育1个国家级、1个省级康居示范项目,10多个省级优秀住宅项目。
(周 鑫 王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