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管理

【概 况】 2009年,全市房管系统扎实推进政府实事工程、城建重点项目和全系统重点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业务拓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住房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年内,全市筹集廉租住房房源1600套,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519套,新建各类政策性保障住房99.4万平方米。截至年底,全市有10125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保障,4706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买了经济适用住房。二是物业管理新机制确立。市政府出台了《盐城市物业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召开了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大会。截至年底,全市累计创建2个国家级优秀项目,36个省级优秀项目和文明小区,101个市级优秀项目,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达到100%。三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积极落实和制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把促进住房消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市房管局《房地产市场分析与研究》印发12期,《盐城房产管理》印发50期。与电视台、报社两大媒体合作,成功举办了元旦、春季、秋季三次房博会,组织开展了商品房“团购”和购房“黄金周”活动,举办了首届“二手房”交易会。制定印发了统一全市商品房销预售管理规定,开展了中介机构专项治理活动。四是房产管理职能全面加强。全市房管系统实现了房屋登记业务规范、商品房销预售审批流程、物业管理前期招投标制度、房管系统综合信息平台、白蚁防治和房屋安全鉴定质量管理、房地产统计报表制度等“六个统一”。五是房管系统建设不断强化。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房管局出台了优化涉房服务10项新措施。年内,市房管局被省建设厅表彰为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教育培训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学习型机关”。
【房产交易与权属登记】 年内,盐城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共办理各类登记业务6.76万件,同比增长64.73%。承担的市区城建重点项目盐城市房产地理信息系统建设进度达到预期要求,各分项目进展顺利,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市文明单位”和“市房地产业先进集体”称号,中心工会被评为“省建设系统先进基层工会”,市场党总支被市房管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支部”。测绘中心顺利通过省建设厅房产测量工作专项检查,金品花园测绘成果获市优质工程一等奖。
【白蚁防治】 年内,盐城市白蚁防治所共完成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551幢,计382.12万平方米,市区新建房屋白蚁预防率达100%。召开了全市白蚁防治质量管理工作会议,举行了盐城市白蚁防治质量监督所揭牌仪式,完成了市区钱江方洲小区IPM示范项目饵剂系统安装工程。年内,市白蚁防治所被省建设厅授予“江苏省建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房屋安全鉴定】 年内,盐城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积极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和房屋装饰装修结构安全审定工作,年内完成房屋安全鉴定面积79.7万平方米,完成房屋装饰装修结构安全审定2.9万平方米,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房屋安全鉴定和管理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房屋安全鉴定先进单位”、“省建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年内,中心积极参与市直中小学校舍建筑抗震及安全鉴定工作,完成了市直17个学校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生活用房、办公用房共计212幢建筑的排查鉴定任务。积极拓展外地鉴定市场,将业务拓展到宿迁、南通、淮安等地。年内,中心取得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评审合格证,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的权威性明显增强。
【公房管理】 年内,盐城市公房管理所重点推进市区直管公房管理和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工作,完成房屋租赁备案登记5.3万平方米;切实加强廉租住房装修管理,市区274户住房困难户顺利入住;加强市区直管公房防汛防台工作,提前做好防汛维修,切实制定市区直管公房汛期抢险应急预案,房屋完好率提高到90%以上,未发生房屋安全事故。积极支持城市改造,完成直管公房拆迁4处,建筑面积356.32平方米,收回资金245.62万元;置换营业用房149.83平方米。年内,市公房管理所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取得了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同时获得市政府颁发的“青年文明号特殊贡献奖”。
【房产监察】 年内,盐城市房产监察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共处理立案案件24件,其中规预售商品房16件,查处违规预售金额1600多万元,违规物业管理3件,违规中介代理3件,违规房屋装修1件,违规占用公共空间1件。处理信访投诉43件,其中答复省建设厅、市长信箱、局优化办10件。房屋装饰装修监察中队查处违规房屋装修64件。支队综合科被市妇联评为市“三八红旗集体”。
【房屋投资经营】 年内,市政府明确盐城市房屋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为市直重点投融资平台之一。市房管局以此为载体,加大投融资工作力度,积极承担政府实事工程、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全年累计融资5000万元,完成投入1.3亿元,新开工建设市房产交易中心地块项目、东河中低价位商品房项目以及城北小区整治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并提前完成北城馨园项目全部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建设任务,为全市政策性保障住房建设和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